“忠贞刚正”颜真卿
颜真卿是一个时代的骄傲,更是一个千年效仿的榜样,他以如椽大笔,为中国书法树立了一座巍巍丰碑。

颜真卿是一个时代的骄傲,更是一个千年效仿的榜样,他以如椽大笔,为中国书法树立了一座巍巍丰碑。我们敬仰颜真卿,一是敬仰他高超的书法艺术,二是敬仰他临国难蹈死不顾的忠义气节和凛然气概。

颜真卿为唐朝名臣,秉性正直,笃实纯厚,以义烈名重于时。在安史之乱中,首举义旗,奋勇抗贼,建功立勋,以文官儒生的身份,投入到反击安禄山叛乱中去,挽救了大唐王朝。在平定李希烈叛乱中,颜真卿又以七十七岁高龄毅然孤身前往敌营劝谕。李希烈企图拉拢他为己所用,以抬高身价,加大政治影响力,于是软硬兼施,甚至以相位相许。颜真卿义正词严,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后为李希烈杀害。幼承家训的颜真卿谨奉儒家忠孝之道,在唐王朝由盛转衰之际,不计个人宦海沉浮,竭忠尽智,鞠躬尽瘁,在朝辅助君王,外任则治理地方、教化百姓,竭力维护国家的统一,最终以身殉国。其忠义之节彪炳史册,垂范后人。唐德宗曾为之废朝五日,亲颁诏文,追念其一生“才优匡国,忠至灭身,器质天资,公忠杰出,出入四朝,坚贞一志,拘胁累岁,死而不扰,稽其盛节,实谓犹生”。诏赠颜真卿为司徒,谥“文公”。

颜真卿对书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在理论上强调了书法的实用价值,推动了书法理论的发展,最重要的成就是将楷书推向顶峰,是唐以来中国书法史无人企及的一座丰碑。苏轼称赞道:“诗至于杜子美,文至于韩退之,画至于吴道子,书至于颜鲁公,而古今之变,天下之能事尽矣。”其书法初学褚遂良,后师从张旭,得其笔法。其书法作品表现出他的刚正方直、雍容大度的气象,与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并称为“楷书四大家”,又与柳公权并称“颜柳”,有“颜筋柳骨”之誉。宋代朱长文在《论书绝句》说“曾问碧海掣鲸鱼,神力苍茫运太虚。间气中兴三鼎足,杜诗韩笔与颜书”,可见后人对他的评价之高。仔细分析他的楷书作品,不难看出颜真卿的书法打破了初唐以来楷书严谨的风格,开辟了唐代的新书体,这个“新”也像当代书家钟明善先生在《中国书法史》所说:“他(颜真卿)的书法,新在雄强茂密,浑厚刚劲,既有时代风貌又有个性特点;新在能把篆隶笔法运用于楷行草书,折钗、屋漏、印泥、画沙兼而有之;新在他的楷书有意识地把横画写得细瘦,点、竖、撇、捺写得肥壮,对称之竖有向内环抱之势,且用蚕头磔尾的隶法于捺笔的首尾;新在结字方式上的‘外满’,章法上的茂密。”创造了彪炳千古的“颜体”书风。

与其楷书具有开创新风的意义和价值一样,其行书书风也有别于“二王”以来的行草书体系。以《祭侄文稿》和《争座位帖》为代表,用笔颇有篆籀气息,中锋圆转,结体开张,用墨枯润相间,通篇气势宏大,一泻千里,开辟了以刚劲雄浑为主调的新书风,改变了王体流美书风一统天下的格局,推动了行书风格的变化与发展。五代以后,颜体行书与“二王”行草组成了中国书法史上的行草书两大体系,成为历代书法学习的经典。

在理论方面,他向张旭请教过笔法,与怀素讨论过书法,悟出了“屋漏痕”笔法上的重要概念,并且他追求骨力与丰腴相结合以及合乎实用的书法思想。著有《述张旭笔法十二意》,虽然有人认为是后人伪作,但通观全篇还是不失为一篇有价值的古代书法理论著作。颜书体现了盛唐博大雄浑的时代风貌,同时也体现了书家刚直不阿之气,总之,“唐代中期出现了颜真卿为代表的气势博大,笔力雄强而又合于适用的新书体,这些创作上的特征我们在徐浩,颜真卿的书论中可以得到印证,由此也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一致性”。

颜真卿为人的正气、为官的公忠、为书的立意、为学的态度,对今天的我们而言,仍然是警策和追模的典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