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在山而草木润》
《玉在山而草木润》是一幅以表现动物为主的环境风光摄影作品。

     

《玉在山而草木润》王琛摄  读图:刘冬生  摄影:王琛

《玉在山而草木润》是一幅以表现动物为主的环境风光摄影作品。作品拍摄于非洲肯尼亚纳库鲁湖,“玉在山而草木润”出自《荀子·劝学》,字面意思是:这山如果藏有美玉,那么它上面的花草树木就会显得特别滋润有光泽。作者意在赞美那里的山水风光。

作品是作者那次拍摄最满意的一幅,“因为,一是纳库鲁湖的矿物质含量非常高,各种矿物质混合在一起形成了湖水独特的颜色;二是那一年的8月是纳库鲁湖火烈鸟数量最多的时候,所以这种大自然的颜色和动物的组合令我挺震撼的”。因此,我们看到图片基本由三色组合,即白、绿和独特的金黄色,赤色的火烈鸟在顺光的照射下犹如镶嵌在大地的白玉,星星点点,无瑕而又纯洁,似一颗颗光彩夺目的夜明珠,而整体看又似悠悠飘动的白云,恍惚为金黄色的大地铺了一层银白色的丝缎,给人一种无法言喻的美妙感觉。再看大地上那翡翠般的绿,幼嫩幼嫩的,苍翠欲滴,有的绿还带点蛋黄,美丽而又优雅,生机勃勃,它所传达的是清爽,理想,希望,生长的意象。绿色的宽容、大度,几乎能容纳所有的颜色,它在画面中还起到装饰的作用。当然,作品的主体颜色还是那特有的金黄色,它是各种矿物质混合在一起形成的湖水独特的颜色。由于地形的原因,那金黄色也随着地形变化在流动着,像是熊熊燃烧的火焰,又似出炉的钢水流淌着,群体飞翔的火烈鸟在它上面就像一缕青烟,妙不可言。

从作品的形式上看,它又像是一巨幅山水写意画,用金黄色泼墨泼彩,火烈鸟和溅起的水花似留白,用翠绿破色,有“泼彩兼施,墨色相融”的画风之感,显得豪迈、飘逸,真是“无不造其极”。画面气势磅礴,绵延不绝,像是迷离朦胧的神幻世界。作者以写意的手法赞美大自然,描绘出动物和自然的和谐美,旨在呼吁人类顺其自然,保护自然,呵护这人类唯一的家园。

作品的特别之处还在于作者是从环境的角度去观察和拍摄,而不是单从风光的角度去拍摄,这就是作者与众多摄影者不同之处,他是思想上的高定位,追求一种内在美。

随着航拍器应用于摄影,众多摄影者使用航拍器创作,且多在空中俯拍,而俯拍除了有明确的主题外,摄影构图是关键。遇有像此作品的动体时抓拍时机是重点,两者兼得,否则就只有留下遗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