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河深处
后河有八园十景,一园套着一园,一景胜过一景。园有留芳园、风华园、芦荻园、天华园、晴澜园等。景有思源怀古、清晖毓秀、天华春晓、南浦观泉、湖光塔影等。

后河有八园十景,一园套着一园,一景胜过一景。园有留芳园、风华园、芦荻园、天华园、晴澜园等。景有思源怀古、清晖毓秀、天华春晓、南浦观泉、湖光塔影等。

清晨,我沿着后河走,向着后河深处去,就为了与这八园十景相会。

正走着,脚步声惊起了湖边水草中的水鸭,水鸭扇着翅膀拼着命向着湖中心游去,有时还嫌速度不够,从水里直接飞了起来。看着有些惊慌失措的水鸭。不由得把脚步放慢放轻,心里却已经默念上“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心里的词还没有念完,头顶又有一行白鹭飞过,刚想要拿起手机来拍,却发现白鹭已经飞远。好在可拍的实在太多,有红于二月花的霜叶,还有欧阳修笔下叫做“鸭脚”的银杏,更有李商隐的“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的枯荷。不管是拍全部,还是局部,或者是一枝一叶,皆在镜头前成为了艺术品。

不知不觉,芦荻园就近了。

芦荻园里,四处都是那长着像马尾巴一样的芦荻,在水边上的风中摇曳,看着它们首先想到是四岁的欧阳修,正看着母亲手中的芦荻杆,在沙地上写出的文字。这种在后河边野生疯长的芦荻曾经出现在多少诗人的笔下。刘禹锡说:“今逢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白居易说:“菰蒋喂马行无力,芦荻编房卧有风。”

出了芦荻园,拐了几个弯,状元桥就在眼前。有人数过,说后河上有九桥,分别为半苏桥、习溪桥、太平桥……一座桥就是一段历史,一座桥就有一个故事。状元桥与文天祥同在,习溪桥上走过刘辰翁,他一边走一边吟诵“为官药肆,为旗亭,歌钟列妓,长街灯火,饮者争席,定场设贾,呵道而后能过……”

杜鹃岛是不是也叫晴澜园,我没有弄清楚,但到了春天,小岛上的杜鹃花争奇斗艳,红的红,紫的紫,却是开到了我的心里。

曾有人同我说,走进后河,就能感受到吉安这座城市文脉的跃动;走进后河,就能在先贤园里倾听到庐陵大地上走出去的先贤的声音。而我更愿意把后河想象成为在

远古时代,人们为了耕作,浇灌土地,而开启的水利工程,就如李冰父子的都江堰,主要是为了引水灌溉和防洪,后来才兼具了水运和城市供水的功能。

深淘滩,低作堰,是李冰父子总结出来的治水名言。在远古时代没有科技力量,没有水泵站的运用,要将禾河水引进后河,除了深淘滩,低作堰外,没有别的什么好办法。好在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禾河水的上游引入,河水可以一路向东,九弯十八曲后进入赣江。此时的后河两岸,有着千万亩的农田。那时的吉安人,还在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时代。

慢慢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后河边上安居乐业。因为智者乐山,仁者乐水。从善如流,上善乐水,依后河而闲居,可以以水之谦德养心性,水之灵动启智慧。

慢慢的,后河边上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人进田退,人进城筑。依水而居,枕河而眠,依水入梦,仍然是庐陵大地上所有人的希望和梦境。

“夫地之有水,犹身之有血脉。”后河,就这样在历史长河的潜移默化之中,成为了吉安这座城市的水脉文道。然后,越来越多的文人墨客将自己的视线投向后河,将自己的文笔触向后河,后河也就成为了今天吉安这座城市精神上的黄金水道。

只可惜,这么一条充满了历史文化背景和灵性的后河,也曾出现过臭水横流、污泥淤积、腐物满眼都是的局面。好在,到了新世纪,天遂人意。吉安这座城市又迎来了春和景明,政通人和的好日子,后河涅槃重生。

时下,吉安人围绕着后河而打造的乐章正在奏响,他们以“源”作序曲,让后河孕育整座城市;以“潮”为前奏,表达后河溢彩城南,潮涌后河,舞动出青春的旋律;以“渡、润、澜、澄、泊”为最强音符,投射出吉安大地上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以“涵”为结尾曲,奏出后河华丽转身的最强音符。

而我,一位从后河的过客到停下脚步,成为依水而居的住户,除了用心感受到了后河的前世今生之外,我还乐意每一天都向着后河深处走去,因为我知道,走入后河的深处,才会发现自己的渺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