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扶持政策促实体书店“定型”
在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方面,首都北京堪称大手笔。

在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方面,首都北京堪称大手笔。据媒体消息,2019年,北京市实体书店补贴加码,补贴资金由2018年的5000万增至1亿元;而2020年将是北京市实体书店快速增长的最后一年,之后将优化布局、完善供给,进入稳步提升期,重点向高精尖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并非“撒胡椒面”。相关考量指标在设计上可谓用心良苦,比如,免费阅读空间、文化阅读活动,以及多样化的惠民服务措施等,成为获得扶持书店社会效益指标的重要内容;再比如,重点对24小时书店给予专项补贴,鼓励更多不打烊书店点亮北京城市夜空,等等。

应该说,上述指标要求有着其合理性。毕竟,政府扶持资金来自于民,运用于实体书店当然要求书店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民,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在此意义上,那些有意愿并且以积极行动践行自身社会责任,为读者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书店,得到政府资金扶持既理所应当,也才可孚众望。

政府扶持资金对于实体书店发展而言,不只是雪中送炭,而且还可起到引导书店实现经营转型的风向标作用。不难想见,为了获取政府的扶持资金,不少实体书店会遵循着政府的扶持标准而努力,如此一来,像《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特色书店、最美书店、最具影响力书店资金奖励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制度中,涉及的优秀、特色书店评选内容,势必会成为书店经营者今后经营当中的重要参考依据,继而使得书店跟着这个风向标走。

事实上,实体书店跟着政府设定的经营风向标走,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时下确有不少实体书店依然走不出既往路径,经营观念固化,经营方式单一,赢利能力不强,面对网上书店的冲击束手无策,这既不利于实体书店更好地走出困境,同时,又无法进一步彰显其独特的社会文化价值。而当它们对照政府的扶持标准,有意识地改善自身经营方向,则不仅可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后,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而且,也因承担了更多的社会文化职能,替政府解了忧,为地方文化建设,社会文明进步尽了自己一份力。

由此,不免想到了“定型效应”,它又称社会刻板效应,指的是人们在见到他人时,常常会自觉地根据人的外表行为特征,结合自己头脑中的定型,进行归类,以此来评价一个人。定型效应其实同样适用于实体书店。

如果说,早先的实体书店凭着其开架售书模式,留给人的是包容、善意的美好印象,那么如今,互联网冲击下实体书店在读者头脑中的定型,恐怕更多的停留于图书价格贵、流转更新慢,对读者吸引力不足等负面印记。这样的“定型”无疑不利于实体书店的良性发展。北京等地审时度势,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各地实体书店最好能抢抓机遇主动配合,逼迫自己不断跳起来去够一够那枚果子。只有当多数书店以跳起来的姿态竭力改善自身经营,才能逐步改观人们头脑中的负面定型,取而代之以“责任担当”“灵活经营”“温馨舒适”之类的正向字眼,如此,定型效应影响下的书店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顺畅。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