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泰和县建丰村“互助养老之家”其乐融融
2019-12-13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大雪一过,气温骤降,寒气袭人,但这并不影响泰和县螺溪镇建丰村22位老人前往“互助养老之家”的热情……12月8日上午9时许,笔者来到建丰村“互助养老之家”,只见一群特殊的“家人”正有说有笑。

老人们的“好女儿”康小妹

前往建丰村“互助养老之家”的全是70岁以上的老人,这里每天充满欢声笑语,而“开心果”就是厨师康小妹。71岁的张才玉说:“小妹照顾我们很辛苦。刚开始,常有人对小妹发脾气,可她从未红过脸。她不仅仅是我们的厨师,还常陪我们聊天,给我们按摩,像女儿一样亲。”

据该村会计李勇民介绍,“互助养老之家”开办之初,急需一位好厨师。由于月工资仅800元,且需要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年轻人不想干,年纪太大的干不了。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村党支部想到了康小妹。康小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聘请她当厨师是一举两得之事。

康小妹每天要做22个人的饭菜,并要求早上9时准时开饭。同时,不管刮风下雨天气,康小妹都会将热腾腾的饭菜按时送至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如今,康小妹不仅是“互助养老之家”的好厨娘,还是老人们的“好女儿”。

C20191213003-wa3b

老人们正在用早餐

“互助养老之家”爱心浓

建丰村共16个村民小组、584户、1914人,其中70岁以上老人近50人。该村村民热心公益,孝老爱亲,从村里走出去的成功创业者,经常为村里的老人捐款捐物。

据李勇民介绍,村里老人只要上了70岁,就可以到“互助养老之家”用餐。每位老人每月交200元、民政部门补助100元、镇政府垫付60元,其他费用则由村里的成功创业者自发捐款解决。该村“互助养老之家”开办以来,不到10天就已收到捐款1.77万元。目前,捐款给“互助养老之家”的行动仍在进行中……

老人们的幸福之家

8日,笔者走进“互助养老之家”,只见老人们围坐在饭桌旁,边看电视边等着开饭,不时拉几句家常。厨房内,一阵阵香气扑鼻而来,康小妹正为老人们准备早餐。不一会儿,一盘盘热气腾腾的菜肴就端上了桌,老人们互相帮着夹菜,吃得津津有味。“这里的饭菜好吃,还可以在这里和大家一起看看电视,拉拉家常,在外地工作的子女们也不用担心我啦,真的蛮高兴。”84岁的李元妹高兴地说。

螺溪镇一名干部表示,该镇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党建+‘互助养老之家’”理念,把工作做细做实,提供周到服务,把“互助养老之家”办实办好,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将“互助养老之家”建成老人们的幸福之家。建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良德告诉笔者:“建设‘互助养老之家’,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这不仅为村里的老年人解决吃饭问题,也为他们提供一个聚在一起的场所,能互相照应。”

徐明炫、康爵华、记者刘华萍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