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荣获“鲁班奖”
2019-12-12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周健、记者涂宏)12月10日,峡江水利枢纽工程被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有“建筑行业奥斯卡”之称的鲁班奖,是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水利工程。

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12月10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了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座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兼有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大(一)型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赣江上的大型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中国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之一。工程于2009年9月奠基,2017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

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坚持环保理念,积极应用建筑业最新技术,鱼道采取国内首创“横隔板式”竖缝过鱼通道设计,保障了赣江流域水生态平衡。该工程自主创新技术21项,获国家专利9项、水利行业和爆破行业省部级工法5项;选用的9台直径7.8/7.7m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其直径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该工程实行标准化管理,首次在全省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工程枢纽大坝、营区及库区防护工程进行物业化管理,使工程效益得以全面发挥。工程建成以来,为减少沿江地区水患灾害、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峡江水利枢纽工程还获得了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等30余项荣誉,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