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意见出炉
2019-12-12 08: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吉安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意见出炉 每部电梯可享受奖补10万元

吉安新闻网讯  记者胡静报道:为确保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市政府办近日出台《吉安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中心城区既有住宅满足“双2/3”以上业主同意、公示无异议的条件即可最终实施电梯加装工程,并对每部电梯奖补10万元,加快推进小区加装电梯这项惠民工程。

破解共识难——“双2/3”以上业主同意即可申请加装

《意见》适用于市中心城区(吉州区、青原区、庐陵新区)范围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既有住宅(个人自建房除外)是指中心城区已建成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改造计划且未设电梯的四层以上(含四层,不含地下室)的非单一产权住宅。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遵循“政府指导、业主自愿,统筹兼顾、保障安全,简化手续、稳妥推进”的原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须满足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安全、电梯运行安全技术质量、消防间距、安全疏散、日照、退界等要求,保持电梯与小区景观的协调统一,且加装电梯用地在现小区用地红线范围内。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以出资加装电梯的全体业主作为实施主体,负责承担相应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意见》规定居民达成协议的条件为经本单元住宅专有部分占住宅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本单元住宅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方可启动申请加装电梯工作。该申请由实施主体推选1至2名代表向区住建部门提出。

破解筹资难——市、区财政对每部电梯奖补10万元

《意见》中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设资金,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业主自行协商确定”。此外,还规定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给予财政资金奖励补助,奖励补助标准为10万元/部,按照市财政、区财政1∶1比例分摊。奖补资金采取“业主申请、区级审核、市级认定、按季拨付”的方式进行补助。出资加装电梯的业主,还可以提取业主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加装电梯个人分摊费用。提取额度不超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费用扣除政府奖补后的个人分摊金额。

同时,提倡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属于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的,可以申领老旧小区改造奖补资金。

破解审批难——采用“部门联合审查”方式受理加梯申请

据悉,电梯加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虽然工程量不大,但涉及多个部门的审批手续,申报程序复杂,审批时间较长。为了方便审批,《意见》规定区住建部门牵头召集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进行联合审查的方式,并签署审查意见;当场无法确认意见的,应当在会后5个工作日内向区住建部门反馈书面意见。区住建部门应当及时将会审意见书面反馈实施主体;同意加装电梯申请的,还应将会审意见书面报送市住建部门备案。

实施主体取得加装电梯联合会审书面同意意见后,应委托具备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的施工企业进行土建施工,委托具备电梯安装许可资质企业进行电梯安装施工,提倡委托监理单位对施工过程实施质量安全监管。加装电梯涉及供水、供电、燃气、通信、有线电视等专业经营单位的管线迁移以及其他配套设施改造的,实施主体应事先与专业经营单位沟通协商,相关专业经营单位应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优先办理;电网企业还应做好(临时)接电和用电增容工作。

电梯安装完成并经检验合格后,实施主体应当组织设计、施工单位等进行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向区住建部门申请竣工验收备案,区住建部门召集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签署备案意见,另需将备案意见书面报送市住建部门备案。未通过竣工验收电梯不得投入使用。

破解运维难——实施主体承担电梯安全运行相应义务

《意见》提出,实施主体依法承担电梯安全运行的相应义务,电梯使用单位(共有人)要按相关规定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做好安全使用管理工作;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电梯日常维护保养;明确至少1名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并按规定安装电梯应急处置前端装置。同时,因加装电梯增加的建筑面积不予办理所有权登记,相关房屋所有权发生转移时,受让人自该房屋转移登记之日起,承继原加装电梯协议约定的权利和义务。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