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要注重典型引领
2019-12-11 10: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应该多措并举,但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注重典型引领的重要性,并且在实践中努力发挥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期更多群众能够加入到致富奔小康的滚滚洪流中来。

典型具有示范、引领和导向性。无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当中,运用好典型,都可以使得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

农村农业产业带头人在一个村庄甚至一个地方,其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如何激发贫困户向这些模范学习,并有了争当模范的内生动力,是一个恒久的课题。有些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好不容易脱了贫,但仍然缺乏竞争意识,“小富即安”,没有继续向更加美好的生活攀登的勇气和志气,这就需要我们对症下药,一手抓思想工作不放松,强化针对性帮扶,解决群众脱贫信心不足的问题;一手建立健全相关激励约束机制,让劳有所得、逸有所失。一个村或者一个地方的产业要做大做强,少不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单靠几个产业带头人力量毕竟有限。唯有将群众真正发动起来,向带头人学习、和带头人一道,在市场大潮中锻炼自己、创新创业,才能让农村变得更加富强。

在贫困地区,我们还应该着力广泛开展文明村镇、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公婆好媳妇”等类型的评选表彰活动。要形成一定制度,公平公开公正,通过群众选、群众当和群众监督的方式,每年选树推广脱贫之星、最美人物、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自强励志等方面先进典型,并且让这些典型有地位、有优势、有平台展示自己的品德和才能。要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模式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形成浓厚的宣传典型、学习典型和向典型看齐的氛围。

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的,消除贫困永远在路上。我们要通过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和资金,激活各类生产要素潜能,促进贫困户深度参与产业化进程,获得稳定分红收益的同时,更有信心和能力成为一代又一代脱贫致富的典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持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改善,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一手抓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持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以典型带典型,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