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托起梦想之翼——访曾受我市希望工程资助的中山大学副教授康明亮
2019-12-11 10: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3

□本报记者徐瑞春

2013年,市希望办邮箱收到一封北京大学博士后康明亮发来的邮件。邮件里说,18年前正是吉安希望工程的帮助,才使他战胜了学习成长阶段的困难,从一个农村娃蝶变为博士后。

因为希望工程,康明亮获得了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机会,最终成长为自信、独立、幸福的人。

滴水之恩,永不敢忘。18年后,康明亮通过网络找到市希望办邮箱,发来感谢信。这名当年受助学生现在已是中山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放射性废物的处理与处置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为国家的核工业培养人才,并为核能的安全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康明亮是我市希望工程救助的学生之一;康明亮的故事,仅仅是我市希望工程30年书写的动人篇章中的一页。12月2日,借助现代通讯工具,记者采访了远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的康明亮。

得益希望工程 延续求学梦想

记者: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您现在的工作岗位和研究方向,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和价值、有何学术成就、在业界影响如何?

康明亮:2013年9月,我从北京大学提前博士后出站,入职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负责学院核化学与放射化学研发平台的建设,目前是学院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学科方向负责人。我主要从事放射性废物的安全处理与处置研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及其他各类项目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放射性废物的处理与处置是核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核工业的安全可持续发展,我所从事的研究工作服务于国家需求。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人才培养是我们的核心任务。入职中法核学院后,我承担或参与了学院十多门涉及普通化学和放射化学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旨在培养具有系统思维、全球视野、领袖素质、兼容并蓄的国际一流核能精英工程师,服务于“中国乃至世界能源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并助力中国核电走向世界。

记者:作为泰和中学校友,首先祝贺您能够成为自立自强成才的杰出人物。据资料介绍,24年前,得益于希望工程的帮助,让你获得了受教育的机会。当时的情况是怎样?你的家庭经济条件遇到了哪些困难?

康明亮:我是1996-1998年期间获得希望工程资助。当时我在泰和县城西中学就读初中(新增的第一届重点初中),父母都在家务农,父亲体弱,母亲残疾,即使维持他们自己的生活都困难;同时我还有一个哥哥在泰和中学读高中,家庭境况非常差,我们兄弟每学年的学杂费基本都是拖欠,平时的生活费更是无着落。

记者:能否简单回忆一下,您第一次接受希望工程帮助时的心情?

康明亮:欣喜、温暖、感激。

记者:此后,您和希望工程捐助者有何互动?如果有的话,有些什么互动故事?

康明亮:有的,初中时,我每学期末都会给希望工程吉安办公室写邮件汇报情况,当时好像是跟肖老师联系的。稍感遗憾的是,1998年进入泰和中学高中就读后,未能继续联系。

磨砺催人奋进  感恩家乡情怀

记者:作为希望工程的受助生,您是否在感到温暖的同时,也有动力也有压力?都分别体现在哪些方面?

康明亮:当初希望工程给予我资助,犹如雪中送炭,我内心是无比感激的。当然,对于这份资助,我没有压力,只有动力。当年在城西中学就读时,由于生活条件差,我体弱多病,但成绩一直还可以,即使抱病考试(有几次月考是发烧还坚持考完的),都能在班级名列前茅,因此没有压力,只有动力。当然,有些遗憾的是最后拔尖考试的时候,乘车去县城考试,晕车太厉害,导致发挥失常;还好中考时,寄宿在同学家,顺利通过中考进入泰和中学就读高中。

记者:作为希望工程的受益者,您是否想过把从希望工程得到的爱传递下去?传递爱心,温暖他人,实现爱的传递和循环,具体有什么形式?

康明亮: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依托我国经济实力的大幅提升,目前国家对教学事业的投入越来越大,我们这一代走过的苦难求学经历,基本不会再现。因此我想,爱的传递形式,更多的是家乡情怀。尽管离开家乡近二十年,但我心系家乡。由于小孩年幼,这几年我基本是一年才回家一次。但只要回家,我都会去以前的学校看看,找以前的老师叙叙旧,同时也利用自己所学,给师弟师妹们开展些科普教育,期待能播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另外,我也跟江西省多所高校的同行建立了较好的合作关系,我在中山大学指导的第一个硕士生是江西籍的,目前已推荐至著名的瑞士国家研究所PSI(Paul Scherrer Institute)攻读博士。对于家乡出来求学的孩子,我们心里会给予更多一份关爱。

编后语

今年是希望工程发起30周年。近30年来,希望工程在吉安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一项牵涉面最广、受惠贫困少年儿童最多的公益事业,陪伴了几代人成长,成为吉安市的“民心工程”。近30年来,全市累计救助贫困大、中、小学生43000余名,上万名希望工程受助生成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名牌大学的学子。目前,大部分受助学生已毕业,在不同的岗位为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我市希望工程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继续帮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读书,助其志,扶其能,努力未有穷期。围绕这样一个目标,当前我市正进一步推进希望工程的发展,在助力精准扶贫、圆梦大学、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重点推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担负时代使命。个人简历

康明亮,男,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6月出生于泰和县。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期间受国家公派资助在比利时和法国留学近两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废物地下处置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环境放射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放射性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

2019年2月至今,康明亮任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参与了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材料的组织工作,负责了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本科生及硕士生毕业答辩、新入职教师的教学工作安排等工作,目前分管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教学实验室。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