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教育“桃花源”的耕耘者——记遂川县泉江小学“优秀班主任”谢菊花
2019-12-11 10: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祖刚、李书哲、郭淑莉

忘我耕耘在教育“桃花源”,为学生们播撒下希望种子,收获串串丰硕果实。从教22载,当班主任17年,遂川县泉江小学的谢菊花说自己很幸福。提到孩子们,她的眼角眉梢总是藏不住的笑意。

春风化雨滋润孩子的心房

1997年夏,谢菊花背着行囊走出了泰和师范校门。带着教书育人的坚定信念,她成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而后通过层层选拔考入泉江小学。

“班主任,就该无微不至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学习,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全身心呵护幼小的心灵。”谢菊花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大家觉得,谢菊花格外“宠”学生小曳。

接手班级后,谢菊花渐渐发现这孩子有些与众不同:上课答非所问;事情忘得很快。医院检查才发现,孩子因出生时缺氧留下后遗症,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期,不断训练也不会有太大起色。

“排名对老师而言是小事,但小曳健康成长是大事。”每当科任老师因平均分苦恼,谢菊花总柔声安慰。小曳答不上问题,谢菊花从不责备。其他孩子们童言无忌地嘟囔:“老师,他什么都不知道……”听闻后,小曳更加自卑和失落。

谢菊花找借口把小曳留在办公室,然后回教室讲了很多克服身体疾病自强不息的例子;她向家长建议,让小曳多学才艺和生活技能。如今,小曳不仅会打篮球、弹古筝,还每天洗衣服、扫地、炒菜。

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蓓蕾吮吸雨露,终将尽情盛放。

坚定信念做好孩子的“大朋友”

“谢老师,当你的学生太幸福了!”学校旁边文具店的老板都认得谢菊花这位常客,每个月,都自费采购班级“奖品”。发奖品的频次高,虽不丰厚,但有老师亲手写的字、盖的章,孩子们视若珍宝。

一次期中考试,谢菊花早早准备好了奖品,谁料意外失窃,奖品被偷得一件不剩。为兑现承诺,她又再买了奖品。

谢菊花说,孩子们给予她很多温暖和力量,上课嗓子突然沙哑了,第二天办公室抽屉里就会放着润喉糖;儿子读五年级因意外摔断门牙,她在医院与学校间奔波,不经意间流露出焦虑。心细的杨雨婷就在作文里变身小天使,安慰起了老师。欣慰之余,谢菊花暗暗提醒自己:一定要控制情绪,尽力不影响孩子们。

“感谢吾师!”2019年教师节前夕,谢菊花陆续收到孩子们的礼物,有自制卡片,有手工折纸,有花,窗外还有几双期待的小眼睛滴溜溜转,她不禁眼眶一热,喊了句:“谢谢!”

甘洒汗水谱一曲园丁“欢乐颂”

谢菊花喜欢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每学年接新班,总会先多方了解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性格,创造机会培养提高;采取的“全员参与班级管理”做法,让学生体验到做学习主人的快乐。

谢菊花以身作则,为学生树起一面积极、乐观、好学旗帜。撰写的教学论文多次在省市级比赛获奖,报刊杂志发表;与同事参加国家级、省级等课题研究,均已成功揭题;多次获市、县优质课一等奖;班级和个人也屡获殊荣……

荣誉背后,是超乎寻常的付出与牺牲。2005年,考虑平时教学忙,谢菊花忍痛让4个月大的儿子断奶并送回丈夫老家,后患上乳腺囊肿。为不影响开学正常上课,她选择在遂川做手术。医嘱建议术后休息3个月,她一拆线就重返讲台,仅仅休息了10天。

今年4月上旬,谢菊花例行体检。结果出来时,尽管她强装镇定,但医生的话却很揪心:“乳腺结节4A级,非常可疑,必须立即手术!”当晚,她失眠了,想到毕业班临近小考,儿子临近中考,她瞒住所有人,直到学生考完次日,才前往南昌手术。

谢菊花是辛勤而欢乐的园丁,洒下的汗水是希望的光,照耀着幼小的心灵,孕育着无边的梦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