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永丰饶有春家庭用善与爱塑造文明好家风感动乡邻
2019-12-11 08:4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饶有春帮母亲晒被子(本文图片由周珊、张吉秀提供)

闲时,饶有春陪母亲聊天,母亲一脸幸福的笑容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周珊、张吉秀报道:在永丰县石马镇严辉村,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夫妻恩爱,互相提携,尊老爱幼,热心助人,团结邻里。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塑造了良好的家风,受到了乡邻们的一致好评。他们是严辉村的饶有春、郑九英一家。

他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

“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可是我们家有春和他的几个兄弟都特别孝顺我们两老,我感觉很幸福!”饶有春的母亲笑容可掬地赞叹道。

早年,饶有春夫妻俩在厦门打工,一个月有八九千的工资,在当时算是非常高的收入了。2013年,他得知父亲查出患了癌症,夫妻俩毅然辞职,放弃高薪工作,回到老家端茶送水尽心尽力伺候重病父亲。2015年,76岁的父亲去世,因为不忍心看着母亲孤独,饶有春决定不回厦门上班,留在家里种田,照顾母亲。

他不光关心母亲的身体,处处尽心照顾,还特别照顾母亲的心情,体贴温暖。2018年,母亲晒花生的时候不小心从楼上摔倒,摔断了肋骨,卧病在床。医生交待不能让母亲生褥疮,于是饶有春像个女儿一样细心照料,即使自己意外摔伤了腿,腿上还夹着钢板,他还是忍着剧烈的术后疼痛,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着母亲的饮食起居。

他用勤劳创造美好生活

尽管只有小学文化,饶有春为人却是最为和善、淳朴的,小家庭也被勤快的夫妻俩打理得井井有条。

饶有春一家崇尚简单朴素的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对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还经常以此教育孩子们,在他们的教育下,孩子们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好品行。走进饶有春的家中,整整两面墙上贴满了奖状,这些可以说是饶有春夫妻俩对子女的教育成果。

不光是教育子女,饶有春自己也努力学习各种知识,以身作则。自从2013年回到村里,为了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他自己就钻研琢磨农业知识,种过烟叶和优质大米。后来,他就开始负责村里的计生工作,是村里的计生专干。由于受伤,他左腿小腿夹了两块钢板,至今还未取出,走路的时候需要特别小心。虽然行动不太方便,他还是坚持最早到,最晚走,周末的值班加班他也从不缺勤。

他用自律塑造文明家风

在饶有春的家里,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是家里良好的家规与家风,全家人都能够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有加。妯娌之间、姑嫂之间关系十分亲近,是一个人人羡慕的家庭。

“我父母就经常教育我们要团结友爱,我们就很自然地用言行去教育和影响自己的子女了!”饶有春说。饶有春从父母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为人处世之道。他生活简朴,严于律己,努力学习,尊老爱幼。子女在他的影响下,也都养成了尊老爱幼,文明礼貌、待人友善、严于律己的家风。

平时村里的公益活动,也经常见到饶有春一家的身影。虽然家中并不十分富裕,但他仍旧用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在这个需要大爱的时代发挥作用,在做公益的同时,他的行动影响着每一个人。

饶有春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很普通的一个,又是很不一般的一个。一家人团结融洽,热爱生活,并肩为社会做贡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