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脱贫路上“孺子牛”——记永新莲洲乡光明村第一书记黄美鉴
2019-12-11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潘虹莉

“两年多来,光明村已从他乡变成故乡,我愿意留下来继续干。”近日,永新县莲洲乡光明村第一书记黄美鉴对记者掷地有声地说道。

量身定制“帮扶套餐”

至今,黄美鉴依然记得第一天来到光明村的情景:进村路是泥泞的,没有直达县城的班车。村内没有休闲广场,荒地菜园交错,饮水只能靠井水。由于没有路灯,夜晚村道一片漆黑。

整个行政村有贫困户77户313人。其中黄卡户50户229人,红卡户21户74人,蓝卡户6户10人。如何让这些贫困户脱贫,是黄美鉴的任务,也是他的心头之问。

唯有知其然才能对症下药。挨家挨户走访,分析他们的致贫原因成了初到光明村时黄美鉴的选择。他用了3个星期的时间,对全村贫困户、五保户、困难党员户、村干部、致富能手进行走访,熟悉各个村组的具体位置和民俗习惯。

通过分析和统计,他总结出村民们的致贫原因。因病致贫的有22户108人,缺乏技术的有24户96人,因灾致贫的有1户4人,因残致贫的有19户67人,缺乏劳动力的有4户11人,缺资金的有5户20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有2户7人。

结合每户不同的情况,黄美鉴一一开出“药方”,量身定制“帮扶套餐”。在他的扶贫记录本上,每一页都记录着贫困户家庭情况和“帮扶套餐”。

随意翻开,记者看到——陈朵仔,男,66岁,致贫原因:因病。本人患尿毒症,大儿子患鼻咽癌,妻子在家务农,女儿在南昌读大专,小儿子在广东制衣厂务工,大孙子在双溪小学读书,孙女在双溪小学读书,小孙子为学龄前儿童。

为他家量身定制的“帮扶套餐”是:(1)享受帮扶政策:享受农村低保3人(每人390元/月)、代缴新农合、新农保、商业补充保险、享受教育扶贫政策……(8)安排他妻子在光明村产业基地务工,每年收入1.5万元;(9)出租耕地经营权6.5亩,每亩年收入300元。

陈朵仔说:“黄书记为每户贫困户都制定专门的帮扶政策,我们很多人在去年已经脱贫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真心为百姓排忧解难

唯有知心,才能走心。黄美鉴深深地知道,要真正把这个“第一书记”当好,一定得与群众打成一片,要能够走进群众心里去。如此才能知群众所忧,解群众之难。

刚驻村时,有谣言传列入贫困人口后每月每人可领很多现金补贴,很多未列入贫困人口的群众就到村委、乡政府反映情况,造成了不安定的隐患。黄美鉴知悉后,每日坚持在村委对反映情况的群众做思想工作,给群众答疑解惑。他冒着酷暑连续几个星期逐户进行入户调查、宣传,解除了村民疑虑,稳定了大家情绪。

黄美鉴心系贫困户,坚持以“输血的同时重在造血”为前提,搭建为民“连心桥”。他利用晚上农户大部分在家的时间,深入贫困户家中,与农户促膝长谈。能解决的当即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向相关单位汇报。

针对村民反映杨桥至花溪道路现状差的问题,黄美鉴立即向市财政局汇报。该局领导班子来到光明村调研,现场开办公会,一致同意提供帮扶资金540万元用于修路。目前,该工程为全市第一条6米宽双车道通村公路,已开通通往县城班车,成了村民致富路。

去年11月,广东韶关蜗牛公益服务中心的一则寻人启事引起了光明村的关注。寻亲之人正是该村村民55岁陈其华。黄美鉴次日便安排村会计、村卫生员和陈其华的姐姐一同赶赴韶关接其回家。回家后,村里给陈其华安排住处,安装电表,办理户口与身份证,后又经评议享受低保,让其感受到温暖。

陈其华说:“没想到家乡发展得这么好,就像做了一场梦一样。以后,我再也不用流浪了。”一旁的贫困户陈白页也感慨道:“不论大事小事,只要我们向黄书记反映,都会得到及时解决,他是位好同志。”

真抓实干留任不松劲

如今的光明村,进村路6米多宽,已开通了往返永新县城的班车;村两旁的太阳能灯夜晚自动点亮,村内道路一片光明;每个自然村都有广场,吃完晚饭有休闲处;自来水通了,入户路硬化了,菜园都围起来了,一切井然有序。

光明村迎来新光明,与黄美鉴真抓产业,踏实帮扶是分不开的。他利用新型合作社,通过扶贫平台,从根本上保障贫困户收入,实现贫困户脱贫。

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统贷统还”“入股+培训”的模式,帮助31户贫困户分别以5000元股金入股永新县明诚种养合作社和永新县莲洲乡栖凤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之后又追加1000元的股金入股明诚种养合作社。

目前,各个项目已经顺利开展,对黄美鉴而言,更重要的是留任后当有何作为?接到留任通知书后,他便又开始构建光明村的发展宏图:通过各种途径,准备陆续投入资金203万元,将羊角山生态森林公园、下汤河边休闲走廊,清代的栖凤古塔、石桥、古祠堂等景点串连起来,打造成美丽乡村旅游景点,力争在明年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开辟百姓致富新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