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旧观念 实现精神物质双脱贫——新干“美德加油站”成长小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9-12-10 08: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今年6月,新干县麦乡隋岗村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现状,设立隋岗村“美德加油站”,开展美德积分兑换物品活动,将贫困户年底分红和各级帮扶单位慰问物资统一管理和发放。同时,破除贫困户“等靠要”的观念,激励他们主动脱贫、积极作为,不断提升贫困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获得感、满意度和自信心,实现精神、物质双脱贫的目标。

因户施策制定评分标准

该县按照每户的家庭成员构成、贫困人口数量、贫困人口的年龄和劳动能力,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和评分细则。该县对正常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积极引导就业,鼓励自身劳动脱贫,在评分细则上侧重主动脱贫的分值比例;对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村级公益岗位、村合作社临时工岗位,引导他们通过自身力所能及的劳动付出获得报酬,改善自身贫困状况;对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侧重在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配合扶贫工作等方面分值比重,引导他们在脱贫路上保持信心,乐观向上。

该县引入多方参与,确保评分过程公平公正,按照贫困户实际劳动能力给定家庭美德基础分。其中,有劳动能力60分,弱劳动能力80分,无劳动能力100分。每月评分都要召集党员和群众代表、村干部和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一起参与评分,严格按照评分细则逐项填写打分表,再按照评分人员的打分数据,去掉一个最高最低分,将每户的评定的美德考核分按满分100分折算成百分比,再乘以每户家庭美德基础分,算出每户每月最终得分。

同时,每月都召开一次贫困户座谈会,公布当月每户得分情况,并且在会上对每户当月扣分情况进行点评,对月积分在60—70分的贫困户加大帮教力度,促其整改;对月积分在60分以下的贫困户,且屡教不改的贫困户采取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曝光进行通报批评。会后安排专人在“美德加油站”,为贫困户统一兑换物品,对行动能力不便的贫困户,村干部或驻村工作队会送货上门,当日兑换不完的积分可以累计到下次兑换。在年底贫困户分红方面,也会按照每户年得分情况,综合考量分红比例,在分红金额上给予更多的现金奖励,同时给美德积分人均排名前三的贫困户颁发“精神脱贫标兵”荣誉证书。

多措并举筹集帮扶物资

当前隋岗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不够壮大,光靠村集体收入负担不是长久之计。该县联系一些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争取社会力量的资金支持,今年累计争取到资金3.5万元,通过美德积分兑换活动,实现了社会爱心捐赠与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的精准对接,搭建起扶危济困、爱心传递的桥梁。同时,该县与各级帮扶单位协商,将各单位的慰问物资统一管理和发放,避免了各单位“各自为战”、扶贫物资分配不均的问题,可以更好地引导贫困户的主动脱贫,培养贫困户自尊、自爱、自强精神。

该县优化采购渠道,让贫困户受益最大化。“美德加油站”工作人员会经常了解贫困户需求,及时采购和更新货架物品,通过批发、网购等渠道,压缩进货成本,保证兑换商品价优物美。“美德加油站”兑换的物品基本都是市场主流品牌,米、面、粮油比市场价低2成以上,日化洗护用品和小家电比市场价低4成左右,共32个品类物品可供兑换,充分满足贫困户日常生活需求。

截至目前,共有18户贫困户参与美德积分兑换,贫困户共获得美德积分1.2608万分,累计兑换物品价值1万2千多元。贫困户内生动力明显增强,贫困户获得感、感恩意识明显增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更加顺利。

童淳强、段文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