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做好结合文章 井冈山精心勾画全域旅游新版图
2019-12-09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做好结合文章 风景这边独好 井冈山精心勾画全域旅游新版图

吉安新闻网讯(陈春霖)青松绿柳,万杆翠竹,虽然现在已是冬天,但井冈山的绿,绿得层次分明。

在通向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的蜿蜒山路上,密密麻麻生长着毛竹,一根根比碗口还粗。“全村山林面积4950亩,其中90%是毛竹林。”村支书彭展阳说,近年来,神山村以旅游扶贫为抓手,发展糍粑、竹制品、精品民宿等,并将八角楼、黄洋界等红色景区景点串联起来,融入井冈山全域旅游新版图,让更多村民受益。

村民彭德良的家门口,挂着“神山村绿韵茶叶专业合作社”和“井冈山红茶业有限公司神山基地”的招牌,堂屋内售货架上整齐排放着十多种包装精美的茶叶产品和各式各样的竹制品。几年前,彭德良结束在外打工的生活回到村里创业,靠着当地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的好政策,日子越来越红火。

“当时和总书记一起打糍粑的人就是我。”神山村村民李宗吾指着他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合照,自豪地说。照片下,摆放着打糍粑的工具,供游客体验。

“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很难想象,过去的神山村曾是“麻雀飞过不落地,挑夫进村不伸手”的地方。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看望干部群众,对老区人民殷切嘱托:“老区在全国建小康的征程中,要同步前进,一个也不能少,都要共同迈入小康社会,都要精准扶贫,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神山村群众始终牢记嘱托,大力推进脱贫举措,巩固脱贫成果。如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底,全村农户人均收入1.98万元,其中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00元,同比增长11%,村集体收入达28.5万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走在案山村洁净的村道上,两旁是粉刷一新的客家风情房屋。“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的标语随处可见。

从2016年起,大陇镇以“民俗、宜居、生态、养生”为理念,充分挖掘这里的红色基因,在案山村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山水田园度假村,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大陇镇引进广东深圳客商,创建井冈山陇上行红墟坊乡村旅游公司,将土地变产权,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在建设新农村的同时,带动当地村民致富,振兴乡村经济。

杨喜华此前在深圳工作20多年,当他回乡看到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毅然决定入股公司。说起家乡的变化时,杨喜华难掩兴奋与自信。他认为,改变村容村貌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建立完备的产业支撑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村子里还兴办了糍粑坊、豆腐坊、酿酒坊等传统美食作坊,售卖当地特色小吃,酥脆的南瓜饼、滑嫩的豆腐、软糯的糍粑等,满是客家风味。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