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做群众的贴心人——记新干金川镇金川村、文家村第一书记杜海林
2019-12-09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周靖康

“多亏杜书记帮助,我家才能住上新房。”“村里那口臭水塘,要不是杜书记协调解决,我们得被那臭味熏死。”“是啊,自从杜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村干部更有干劲了。”……大家交口称赞的杜书记就是新干县委组织部驻金川镇金川村、文家村第一书记杜海林,一位干劲十足的共产党员。

言传身教,用心帮带强队伍

“杜书记,文家村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村干部常常加班但工作还是干不完。”上任伊始,杜海林在了解村里各项工作情况时,村主任将自己的困惑说了出来。面对困境,杜海林认真分析。“统筹力量、压实任务、责任到人……”他给了大家这个答案。

说干就干,他用3个月时间,将金川村、文家村的村民走访了一遍,对两个村的实际情况了然于胸。“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是杜海林调查走访后,开出的第一剂“处方”。

在工作中,他注意协调处理好村“两委”的关系问题,敢于把那些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工作有能力、服务有热情的人选进村“两委”班子,明确分工,职责到人,做到“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把村里的各支力量拧成一股绳。

“完善规章制度,让工作有章可循。”他带领着村“两委”班子研究村里的各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干部群众心里有了谱,基层组织凝聚了人心,村干部的威信也越来越高。

“现在党员活动内容丰富了,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把党员叫来商量,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更加凸显。”老党员刘春生感慨地说。

杜海林注重培养村后备人才,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他在实践中选拔骨干力量、后备干部和发展党员,培养的两名干部已成为村班子成员的后备人选。同时,他还带领干部通过入户宣传、组织学习、谈心谈话等方式,引导村干部和居民群众积极撰写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金川村和文家村共有20余人申请入党,3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在杜书记的带领下,村里的各项工作都有了明显变化,村干部入户走访有了动力,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得到了解决,杜书记干工作真是一把好手。”村干部郭峰评价道。

细微着手,为民解忧暖人心

“用群众工作带动各项工作,不流于形式,不为完成任务而凑数,把工作落实到点子上,付之于行动,这才是做群众工作的真谛。”在《第一书记工作手册》上,杜海林写着这么一句话,这也一直是他的工作指南。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杜海林工作雷厉风行,发现问题立查立改,毫不犹豫。然而,面对群众,他又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是个十足的暖心书记。

文家村因为是城中村,下雨天,村里的水塘溢满后总会淹没一些低洼处的平房;大晴天,水塘中的死水又难以排除,成了影响生活环境的臭水塘。杜海林领着村组干部填埋了这臭水塘,解决了长期困扰周边居民生活的难题。

臭水塘填了,让杜海林和村民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村民们有什么困难都来找他反映。“这说明群众信任我,所以才会找我帮忙解困。”杜海林说。

不仅如此,杜海林在金川村、文家村驻村期间,积极引导村干部开展“531”为民办实事活动,同时配合新干县城正在开展的“四城同创”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村庄环境整治和“禁燃烟花爆竹”劝导等活动,帮助两个村子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杜书记为我们办的实事、好事,每一件都看得见、摸得着。”村民刘军华说。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虽艰巨,但杜海林在工作中用真心换真情,努力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