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筑牢“防火墙”——泰和消防救援大队加强标准化建设小记
2019-12-09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罗昊

“我们平时都是在营区内开展体能训练,一圈下来大概就是400米,正好一个标准田径场的跑道长度,这是来到营区感受到的第一个标准。”11月21日,记者在泰和县消防救援大队采访时,消防战士李富龙向记者介绍。在他们的标准“跑道”上,记者看到,消防官兵们正在开展日常训练。李富龙进行的是百米障碍救助操训练,只见他身手矫健地翻过木板墙,落地后两三步冲刺,提起水带跨越独木桥,整个动作一气呵成。

同时在训练的还有消防战士卢兴益,由于全市即将举行消防大比武,卢兴益正在加紧训练绳索攀爬项目。卢兴益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按标准是30秒攀爬到4层楼的高度。“我们都能在20多秒完成这个科目,发挥得好我可以10多秒就搞定。”

训练期间严格执行标准只是常态,该大队目前正在着力加强“九化建设”,即设标准化、日常管理精细化、管控手段信息化、队建文化多样化、岗位职责明晰化、内务设置统一化、执勤训练实战化、作战指挥规范化、执法服务亲民化。

该大队政治教导员陈国军告诉记者,消防救援工作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只有严格执行标准化训练、标准化管理,才能铸就一支有担当、有战斗力的队伍。“我们虽然现在不属于现役部队,但我们依旧执行军事化管理,人民子弟兵的作风不能丢。”陈国军说。

据了解,目前,该大队在保留原有现役部队一整套管理训练模式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创了一系列队伍建设的新模式。尤其是将信息化、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纳入消防安全与各类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大队指挥中心,记者看到险情处理已经接入了全县各大天网、地网的摄像头,执勤官兵能做到全天候数字化管控。而在装备保管室内,很多新式装备依次排列,不但能在救援现场确保指令下达到每一名消防战士,还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每名战士进行定位、沟通,有效保障消防战士安全,确保险情处置科学高效,有力助推泰和消防安全“防火墙”的构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