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实现生态价值的“抚州路径”
2019-12-06 19:0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抚州12月6日电(记者陈宝玖方家喜林浩)《经济参考报》12月6日刊发题为《实现生态价值的“抚州路径”》的报道。文章称,记者在江西抚州调研时有一个深刻的感受,绿色正成为这里的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主题。近年来,抚州充分发挥绿水青山的价值,创新理念、机制,促进绿色发展,生态价值得到充分发挥,绿色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宝贵的生态资源正等待我们‘点绿成金’。”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说,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取得新突破,绿色发展就必然成为抚州发展的主线。

为量化生态家底,核算出优美生态的有形价值,抚州市在江西省率先启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对全市土地、林木和水资源资产实物量账户进行了统计,核算了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及其变动情况。抚州市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开展合作,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与模式,委托该中心开展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通过将生态系统的各类功能价值化,给抚州的绿水青山打上“价值标签”,让人们更直观、更清晰地认识生态资源的价值。

据介绍,抚州市2017年的生态产品价值为3483.59亿元(按当年价格计算),是当年GDP的2.73倍。抚州绿水青山的价值日益凸显,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加速转化。

“抚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创建为契机,着力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积极探索绿色制度,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抚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星说,目前,抚州已被长江办列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近年来,抚州市陆续出台了《抚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抚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办法》等一系列生态法规制度。其中,《抚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办法》是全国首部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生态文明重要建设内容的政府令,为抚州市加快构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和体系提供了法律基础,将全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轨道。

抚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全市全面实行国土空间分类考核,将部分区县列入重点发展区,重点考核“两区”建设、工业转型升级等,将部分区县列入生态功能区,重点考核生态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调动了各县(区)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积极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实施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温泉生态文明样板区、洪门水库生态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抚州打造了抚河沿岸36个生态示范村(镇),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市域封山育林工程。流域生态质量得到改善,森林、草地、湿地等生态资产不断提升,为保障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抚州下属的南城县致力于区域内河道生态系统的修复和维护,流域区的产业结构实现“转身”——过去“靠天吃饭”种水稻、效益低下的情况有了改变,莲藕、有机蔬菜、中药材等绿色产业蓬勃发展,逐渐形成了集科技示范、旅游休闲、产业基地于一体的多功能区域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群众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面子也要有底子,依托生态流域治理,让群众有钱赚,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综合效益,这才是可持续发展。”当地的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

体制机制的创新进一步明确了绿水青山的价值,而金融与科技的助力则将进一步放大绿水青山的价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日优的抚州正在“点绿成金”。

近年来,抚州在确权登记基础上积极挖掘生态产权所蕴含的金融功能和属性,通过探索农村耕地使用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水域养殖权、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等抵押融资模式,让生态资源发挥出金融价值。金溪县在全面完成农村产权确权登记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两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农地抵押贷款余额达4.9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乐安县通过生态资产的使用权交易,将资产使用价值转化为交换价值,当地以开发林业碳汇项目为突破口,实施了全国首个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VCS)碳汇项目。目前,在乐安碳汇项目中,通过“国有林场+公司”模式交易的森林面积达11.6万亩,碳汇交易额累计达58万元。预计未来30年,“卖碳”收益至少有1.56亿元,林场通过10%的收益分成,平均每年可获得数十万元的经济收益。

而科技的应用则让生态价值得到有效维护,抚州与国网信通亿力公司合作开发了“生态云”平台。“生态云”平台实现了生态指标体系和建设成果的汇总展示,动态指标数据的监测分析,生态环境保护的联动执法。

生态平台还成为激励市民践行低碳生活的一个技术通道。当地群众告诉记者,抚州市民步行、骑车、网上挂号等低碳行为可换取“碳币”,参与商家减免折扣等活动,获得电影票等奖励。这是抚州鼓励低碳生活的碳普惠实践之一。打开“绿宝”碳普惠制公共服务平台,市民的低碳生活数据都会记录在案,并给予“碳币”奖励,绿色消费时可进行折扣转换。

在实现生态资产向生态经济转化的过程中,汤显祖等文化品牌,推动抚州生态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现好生态“变现”,凭借生态产品优势,抚州大力发展生态适宜性产业,成功吸引了台湾光宝、香港柏能、创世纪超算等一批优质数字信息类企业落户抚州。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配件、新能源新材料、现代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和文化旅游、中医药、大健康、数字经济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绿色生态的轨道上快速发展。

据统计,2018年,抚州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市场火爆,全市游客量、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8%和40%。目前,“绿宝”实名注册用户30余万人,累计产生“碳币”700多万个,碳普惠联盟商家已有243户,加盟绿色有机农业企业24家。(完)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