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一封寄了八十年的家书
2019-12-06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人是行走的树,树是站立的人。人守望着树,树陪伴着人。遂川巾石村的那棵古银杏,就是一部辛酸、苦辣、醇厚的历史。它像一位慈爱沧桑的老人,与三进三落的萧氏祠堂隔水相映,见证着时代的更替和历史变迁。

1928年1月,毛泽东在遂川亲手创建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共遂川县委、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后,遂川县委委员毛泽覃同志在遂川与南康接壤的巾石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扩红”宣传,打土豪,筹款子,建立农会组织。革命的火种烧沸了沉闷的山村,银杏树绽放出绿油油的新叶。长工萧远连、萧克新、萧凤材、萧祥悦等踊跃参加巾石沙排贫雇农协会。他们在祠堂秘密集会,发展会员,主动为工农红军放哨、送情报,帮助贫苦兄弟拒缴苛捐杂税、躲逃壮丁,教育大家不当白军而当红军。

那年,萧远连19岁,青葱年少,百思不解,为什么整天整夜出力流汗,却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从小跟随大人挑着油担、瓮担、木炭等走村入户,赶集逢墟做点小买卖,却遭到兵匪官绅的盘剥、敲诈勒索。在奔波中,他亲眼看见工农红军不打穷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于是辞别双亲,投身到革命的滚滚洪流中。1930年,他跟随革命队伍来到井冈山、赣州、瑞金,参加“反围剿”,与反动派浴血奋战。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各部队在于都河以北地区集结完毕,踏上漫漫二万五千里长征。萧远连渡湘江、爬雪山、过草地,历经千辛万难,来到了陕北。

江南有银杏,陕北高原也有抗风抗雨抗虫蛀的银杏。秋风起,秋叶黄。萧远连想起了远在千里之外的水口树,想起了皱纹密布像龟裂的银杏树皮的老母亲,想起了在家侍奉尽孝的兄长。他将在部队学习到的方块字,拼凑了一封错误百出的家书。

远造、远进二位胞兄勋鉴:敬启者青安。

因此我由七、廿四日在陕西邑县,倾接来函一件,内情尽知。弟连修函两次

返回,现有数月之久,并无来音,不知家中情形如荷(何)?祝二兄玉体康泰!全家老幼平安否?弟由陕开赴华北抗战以来,身体甚为安全,时时强建(健),望兄勿须卦(挂)念。现对华北形势紧急万份,日寇进攻和屠杀很甚,我所观看到的华北人民被日寇参(惨)杀无寄(计)基(其)数,实哉痛心。关于我军浸(深)入华北抗战以来,得到不少胜利,日寇也是甚为警(惊)慌。但我八路军抗战华北,失地也收复数县,现在还是正在华北开展游击战争,发动全民抗战,完正(成)最后的胜利。望兄回音,家中春季秋季收成如荷(何)?咱处油店兴茂否?来告知为要,切切。□不多尽。

敬请

金安

弟萧远连敬1937年11月27日

这是一封意义非同寻常的家书。这封家书,邮寄了八十多年未能送达银杏树下,却惊现在中宣部整理编辑的《重读抗战家书》中。中国国家博物馆辑录和展示了32份至情至性的抗战家书。

古银杏树村的萧氏后裔终于等到了这封以特殊方式寄回来的家书。萧远连烈士的侄孙手捧着迟到的烈士证书,热泪盈眶。他用玻璃将烈士证书框好,挂在大厅上席正中央,神龛上恭恭敬敬地摆放着斋饭、三牲、酒水。古老的形式,蕴含了无限的哀思与虔诚的祈愿。

我是烈士的老乡,从不认识那个初心不改,坚如磐石的萧远连。我在县博物馆瞻仰了这座不朽的丰碑,寥寥几句简介,铭刻脑海。萧远连(1910-1939),巾石乡巾石村人。一九三0年参加工农红军,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排长、连长等职,参加过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一九三九年在陕西省光荣牺牲,时年二十九岁。县博物馆墙上还镌刻着烈士的画像,红军帽,五角星,面容英俊,清朗,眉宇间有一股不可遏制的英气。

县志上有银杏的记载,700多岁的银杏树,是全县境内最古老的银杏树王。

老版县志上暂时还没有萧远连烈士的记载,但遂川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处,有这么一笔———萧远连烈士可能是遂川唯一一个走完长征路的红军战士。我想,将来重修县志,一定会补写烈士的英雄壮举,一定会编录那封寄往银杏古村的书信。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