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练习
有个著名的小提琴家说过,如果你是练习手指,你可以练一整天;可如果你是练习脑子,你每天能练2个小时就不错了。

有个著名的小提琴家说过,如果你是练习手指,你可以练一整天;可如果你是练习脑子,你每天能练2个小时就不错了。高手的练习每次最多1~1.5小时,每天最多4~5小时,再长没人受得了。女球迷们可能认为像贝克汉姆那样的球星整天就知道耍酷,她们不知道的是,很少有球员能完成贝克汉姆的训练强度,因为太苦了。

刻意练习不好玩。它要求练习者调动大量的身体和精神资源,全力投入。如果你觉得你在享受练习的过程,那你就不是在刻意练习。找一本小说边喝咖啡边看,在一个空闲的下午打场球,这样的活动都令人非常愉快,但是做得再多也无助于提高技艺。很多人每周都打一场网球或者高尔夫,打了25年也没成为高手,因为他们不是在刻意练习,他们是在享受打球的乐趣。很多年轻人追求一种散漫的风格,干什么事情都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认为在打打闹闹中学习的人很酷,这是非常愚蠢的。能够特别专注地干一件事才是最酷的。

科学家们曾经非常细致地调查一所音乐学院———西柏林音乐学院,这里培养了众多实力超群的小提琴高手。研究人员把这里的所有小提琴学生分为好(将来主要是做音乐教师)、更好和最好(将来做演奏家)三个组。这三个组的学生在很多方面都相同,比如都是从8岁左右开始练习,甚至现在每周总的与音乐相关的活动(上课,学习,练习)时间也相同,都是51个小时。

研究人员发现,所有学生都明白一个道理:真正决定你水平的不是全班一起上的音乐课,而是单独练习。

最好的两个组的学生平均每周有24小时的单独练习,而第三个组只有9小时。

他们都认为单独练习是最困难也是最不好玩的活动。

最好的两个组的学生利用上午的晚些时候和下午的早些时候单独练习,这时候他们还很清醒;而第三个组利用下午的晚些时候单独练习,这时候他们已经很困了。

最好的两个组不仅练得多,而且睡眠也多。他们午睡也多。

所以我们再次发现,所谓“一万小时定律”实在是个误导人的概念。练习时间的长短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的关键是你“刻意练习”———哪怕仅仅是“单独练习”———的时间。哪怕你每天的练习时间跟那些将来要成为演奏家的同学一样,如果不是单独练习,你也只能成为音乐老师。

那么,是什么因素区分出更好的组和最好的组呢?是学生的历史练习总时长。到18岁,最好的组中,每名学生平均练习了7410小时,而第二组是5301小时,第三组是3420小时。第二组的人现在跟最好的组一样努力,可是已经晚了。可见要想成为世界级高手,一定要尽早投入训练,这就是为什么天才音乐家都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苦练了。换句话说,他们赢在了起跑线上。这样看来,只有建立在刻意练习的基础上,总的练习时间才有意义。

一帮人在一起合练可能很有意思,也相对轻松一些,但只有单独练习才能让人快速进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