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红土地上情谊长——记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第一书记罗帅民
2019-12-05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贺晓梅

从初遇到深爱,罗帅民用了4年多的时间。这位从北京来到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将自己的根深深扎进吉安这片红土地,用激情与深情写下了一篇关于扶贫的美文。

初遇良枧  改善村庄基础设施

2015年8月10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干部罗帅民,带着新的身份——扶贫第一书记,从北京来到了良枧村。见惯了大都市的繁华,这个偏远山村的面貌着实让罗帅民吃了一惊。“泥巴路上,到处都是牛粪,走路你都得跳着走。村民的楼房也没几栋,好多土坯房。”

良枧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全村13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50余人。村里不仅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基础也很薄弱。面对现状,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外地人,怎样才能开展好工作?扶贫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入户调研,向其他村的第一书记取经……罗帅民的裤脚,常沾满了泥巴,一幅关于良枧村的发展之图在这样的行走中逐渐描绘清晰。

帮助改善村庄基础设施,这是罗帅民走的第一步棋。“我们集团很重视扶贫工作,2016年给良枧村下拨50万元扶贫资金,2017年也给了50万元,去年增加到75万元,今年也是75万元。”有了发展后盾,罗帅民做起工作来更有冲劲。2016年至2018年,中国人保驻良枧村工作队在良枧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个,总投资近120万元。修桥修路、整治村庄环境、扶持合作社产业、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一个个项目的实施,当初那个走路都怕踩到牛粪的良枧村,如今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一举摘掉“十三五”贫困村的帽子,2017年至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更让良枧人自豪的是,这里已成为了吉安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交心良枧  帮助村民建设美好家园

今年已57岁的罗帅民为了良枧村,选择了自愿申请留任。他说因为直到今年,才真正感受到了扶贫工作带来的成就感。

“原先,贫困户没有其它增收渠道,现在可不一样了。”站在今年刚建起的养鸡大棚旁,听着棚内2万多羽肉鸡叽叽喳喳的争食声,罗帅民很是欣慰。

为帮助村里发展产业加快脱贫,在人保集团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良枧村成立了农产品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产业扶贫基地,探索实行“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贫困户全覆盖”合作社组织和经营管理模式,实现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为每户贫困户筹集4000元入股资金,使每个贫困户的入股资金增至9000元,每年保底分红900元。另外,光伏扶贫项目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分红1500元。“2016年,村里每户贫困户从合作社获得分红1250元,2017年2100元,2018年2100元,今年估计每户可以分到2600元左右。”扳着手指头数着贫困户的收入,罗帅民的脸上扬起了笑意。

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支持,罗帅民与中国人保驻良枧村工作队一起,成为了良枧村变好变美的参与者、见证者与亲历者。从2016年起,工作队连续2年筹集资金为良枧村委会在合作社增资扩股,共计20股,股金12万元,每年可实现分红1.2万元,加上县里统一为贫困村安排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收入5万元,彻底改变了良枧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现状。

“当初来的时候,我的目标就是把扶贫工作做好。现在的目标,还是继续把工作做好。”在罗帅民看来,巩固脱贫成效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深爱良枧  “我愿意为你扎根于此”

如果不是热爱,又怎会如此眷念?

刚到良枧时,由于不适应,没多久,罗帅民的身体便亮起了红灯。“连路都没法走了,家里人都说要不回北京吧。我说,还是坚持坚持吧。”困难面前不打退堂鼓的罗帅民,吃着中药一头扎进了扶贫工作。

村里的贫困户吴金林,一人种了3亩葡萄。“我60多岁,又不懂技术,以前累死累活一年到头也赚不到几个钱。”吴金林感慨道,除了收成不好,葡萄销售也是个大难题。罗帅民和队员们了解情况后,积极为吴金林提供技术支持,并于今年成功在集团内部帮其销售葡萄3700余斤。吴金林很开心:“今年葡萄卖得好,特别感谢罗书记。”

贫困户吴小龙,因各种原因想放弃种植了3年的7亩葡萄园。罗帅民专程请来镇农技站技术员,帮助其提高种植水平,并根据中国人保消费扶贫政策,向吴小龙保证他生产多少葡萄就帮他销售多少。今年,吴小龙种植的葡萄喜获丰收,罗帅民和工作队帮助他销售葡萄1253箱。

这样的帮扶故事,还有很多。“罗书记,来家里坐下。”“罗书记,吃了饭再走。”……行走在村道上,村民们热情地招呼着罗帅民。在良枧村村部的后面,有一块菜地。“原先是荒地,后来被我种上了菜。”在村里的这几年,身为北方人的罗帅民已爱上了这片红土地。他把这里当成了另一个家,并于去年将爱人接到了村里。“在这里习惯了,而且确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已是第5个年头了,罗帅民的初心未曾改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