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托起希望 成就理想——吉安市希望工程实施回眸
2019-12-04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

7

□本报记者徐瑞春/文

图片提供:市希望工程办

1989年,希望工程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建立,成为我国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的基金。

今年是希望工程发起30周年。

30年,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就此萌发,渐渐长成参天大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30年,一个个人生故事就此改写,无数个精彩梦想和光明未来就此点亮,执着启航。

1990年,团中央、中国青基会将原吉安地区确立为全国希望工程重点实施地区之一。8月,接受中国青基会首批救助失学儿童700名,标志着希望工程在吉安拉开序幕。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只要每个人心中都怀有希望,这个社会就会有光明的前景。近30年来,希望工程在吉安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一项牵涉面最广、受惠贫困少年儿童最多的公益事业,陪伴了几代人长大,成为吉安市的“民心工程”。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筹资1.1736亿元,援建希望小学427所、希望医院3所,居全国地级市建希望小学数第一,救助贫困学生43000余名,配置“希望书库”、“三辰影库”115套,为402所农村小学捐建电脑教室、图书室、美术室、希望厨房,培训农村教师7000人次,资助贫困大病青少年100余人次。吉安希望工程有如爱的“及时雨”、久旱的甘霖,洒遍了乡村学校,滴进了失学青少年的心田。

点燃贫困学子成长成才的希望

据统计,20世纪九十年代初,吉安地区累计共有1.8万多名适龄少年儿童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四五十元的书杂费而失学,有的孩子甚至只能趴在教室泥墙的窗户上,用清澈而充满天真好奇的眼睛表达对知识的渴望。

就在这时,希望工程这项旨在“助农民后代人人有书读”的巨大工程在吉安大地落户,给这里因贫困等原因导致失学、就学困难的学生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2013年,市希望办邮箱收到一封北京大学博士后刘洋(化名)发来的邮件。刘洋说,18年前正是吉安希望工程的帮助,才使自己战胜了学习成长阶段的困难,帮助自己从一个农村娃成了博士后。因为希望工程,刘洋获得了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机会,最终成长为自信、独立、幸福的人。滴水之恩,永不敢忘。18年后,刘洋通过网络找到市希望办邮箱,发来感谢信。这名当年受助学生此时已是中山大学教授,并且在中法核项目中为国家作贡献。

刘洋是我市希望工程救助的学生之一;刘洋的故事,仅仅是我市希望工程30年书写的动人篇章中的一页。

培养人才,传递爱心,这是希望工程的初心和使命。作为革命老区,我市基础设施条件差,有着不少穷乡僻壤。

吉安希望工程自实施以来,经历了宣传启动、探索前进、蓬勃发展、巩固提高、攻坚冲刺、重点转移等六个发展阶段,向社会推出了“希望工程百万爱心行动”、“希望工程1+1助学行动”、“希望工程三员募捐活动”、“希望工程爱心储蓄活动”,向希望小学捐建“希望书库”、“三辰影库”等一系列大规模筹资活动。

新世纪以来,吉安希望工程启动开展了“共同关注 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希望工程留守儿童阳光家园”、“童行中国·夏梦有我”公益夏令营、“书香庐陵微爱公益行”、“找零捐赠”、“百校千村助成长 真情助孤”、“真情相伴,爱心助困”青年志愿者关爱贫困家庭援助计划、“爱心入户 宝贝出村”——吉安希望工程关爱留守儿童研学计划、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针对农村群众就医难、希望小学教师培训难、希望小学体育器材严重缺乏等现状,探索、开发了希望工程的延伸项目——生命希望工程、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行动、希望小学教师GE培训等项目。

希望工程的实施,圆了许多青少年学生的读书梦,它让“读书改变命运”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改变了无数农村学子的人生。30年来,全市累计救助贫困大、中、小学生43000余名,上万名希望工程受助生成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名牌大学的学子。目前,大部分受助学生已毕业,在不同的岗位为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探索公益文化培育传播的希望

在希望工程里,“孜孜追求所有少年的成长平等,助学和扶贫,是助其志,扶其能。”30年来,我市希望工程积极探索“坚持党的领导,关注社会需求,符合中国国情,发挥团组织优势,动员青年积极参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公益事业模式,对全市公益组织的孕育、公益文化的传播产生重要影响。

吉安市的希望小学援建数占江西省一半,校建管理成为我市希望工程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上海一家置业集团董事长汪永福(化名)捐款25万元,在泰和县捐建一所希望小学。捐款是否能真正用于学校建设,能否按照设计图纸建成一所高标准的希望小学?汪永福一直放心不下。带着疑问,汪永福带领公司一行12人到该校参加竣工典礼。看到拔地而起的崭新教学楼、功能布局合理的校园和花一样的孩子们,汪永福十分满意,当场追加捐款25万元。

信誉是吉安希望工程的安身立命之本,只有实施严格的规范管理,才能保证希望工程这一社会良好形象不会受到损坏。我市在实施规范管理中把握六大原则:资金安全至上、过程公开透明、建设质量第一、合理配置资源、尽量节俭使用。实施希望工程,主动与教育部门协调,学校建设符合教育部门的布局布点,实事求是设计工程规模,切实把好事办实。

全过程把控,才能把好事办实。吉安希望工程工作人员经常不畏酷暑严寒,深入到希望小学建设施工现场从配套经费到位、施工图纸落实、安全施工措施制定等环节进行督查,确保学校建设质量。规范赢得信任,信任扩大慈善。广州嘉田汽车销售公司、上海常华集团、上海力欧普公司等等捐方,都有追加建校款,经常性组织客户到希望小学开展结对活动,捐受双方互动良好、联系紧密。

管理是希望工程的生命线,强有力的社会监督是希望工程的保护神。基于这样的理念,我市各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都把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作为机构的生存之本。正是因为管理的严格和监督的有效,希望工程得以不断行驶在“合法、诚信、公开、高效”的健康轨道。

弘扬爱心善意延绵接续的希望

30年滴水成河,30年聚沙成塔。

希望工程不仅为贫困学子种下梦想的种子,还完成了一场广泛、持久、深入的公益意识启蒙,成为公益大学校。

希望工程在吉安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党政领导不仅主动向希望工程捐款,而且积极向外商争资引项,筹集希望工程资金,只要是涉及希望工程行动都给予支持。

希望工程在吉安的实施,得到市直、高校、部队、企事业单位团委的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

从名人到普通工薪阶层,从老人到孩子,大家纷纷为希望工程捐款。泰和县金石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徐晓辉个人捐款100万元人民币,设立“吉安希望之星——金石爱心基金”,这是吉安希望工程收到本土青年企业家捐款最大金额。华能电厂一对夫妻,从谈恋爱至今十几年,每年两次开学时间,都准时把助学款汇入市希望工程办账户上,从不间断。他们用自己颗颗炽热的爱心点燃了贫困失学孩子心头的希望。

受助希望工程,感恩直面社会。我市希望工程受助学生以做志愿者、学雷锋做好事等形式传递爱心,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践行希望工程“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价值观。寒假主动联系希望办工作人员,积极报名参加春运暖冬志愿服务;遇到同学困难,把助学金让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同学。

2009年受资助的张福恩(化名)此前就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福恩积极传递爱心,创立了志愿者协会,把助学金让给自己更困难的同学,积极参加暑期义务支教关爱留守儿童、课余时间走进敬老院关爱老人、经常参加大型展览会志愿者服务奉献爱心。如今,张福恩已研究生毕业,在西安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工作,为国产大型飞机做数据分析。多年来,张福恩一直与捐方、牵线人保持着密切关系,经常短信关心问候两位长辈,介绍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征求就业指导,逢年过节送上短信祝福,回吉安都要登门看望。今年元旦,张福恩特意邀请市希望办工作人员作自己的结婚证婚人;邀请资助他上大学的爱心企业家致祝福词。因希望工程帮助,张福恩变成了善良、感恩、热爱公益的优秀青年,如今,他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影响和改变更多的人。

希望无限,逐梦前行。我市希望工程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继续帮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读书,助其志,扶其能,努力未有穷期。围绕这样一个目标,进一步推进吉安希望工程的发展,在助力精准扶贫、圆梦大学、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重点推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担负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