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为了连绵青山 廖彩滨守山护林47年
2019-12-04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4

廖彩滨巡护的山林 

5

廖彩滨

谢星星、李功祥文/图

青山绵绵,见证执着;无私奉献,一生无悔。

在万安县棉津毛竹林场护林员廖彩滨的脑海里,有太多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为了少年时的承诺,他选择了最艰苦的职业———护林员;

为了护林事业,他举家搬进林场扎根深山;

为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他在深山密林巡山护林47年,退休后仍自愿坚守数年……

大山养育了我,我要抚育这片山林

廖彩滨从小生活在万安县武术乡稍坑村的山脚下,父母靠着自留山上种着的油茶维持着全家的收入。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受父母影响,廖彩滨深深热爱家乡的青山绿水,也深知是大山养育了自己。从少时起,廖彩滨就对自己许下诺言:一定要守护好家乡的连绵青山。

1971年,廖彩滨毕业于韶口共大,分配到了棉津毛竹林场,怀揣着当初的承诺,从事了林业工作。从小就吃苦的廖彩滨虽不怕苦不怕累,但当他走进林场看到那低矮潮湿的土坯房,看着工友干着辛苦又枯燥的工作时,他的心开始动摇了。经过一段时间每天与工友扛着锄头链铲造林、巡山,他发现工友们虽然辛苦但毫无怨言,那种扎根深山、苦中作乐的精神深深影响了他,他渐渐安下心,认认真真地做好这平凡的护林工作。

选择了护林工作,就选择了艰辛和寂寞。每天面对的是深沉的大山、高耸的树林和崎岖的山路,条件极为艰苦,生活单调枯燥。这么多年来护林员换了一拨又一拨,只有他一直坚守着。其实他也有多次走出去的机会,但他都一一放弃了。就这样,一干就是47年,昔日的年轻小伙,如今已双鬓斑白。

47年守护,不畏艰难险阻

护林员难当,不仅要钻山林、爬沟壑,风吹雨淋虫咬,要过人情关,还要和偷盗树木的不法分子斗智斗勇。

2009年的一天,一村民在林场山林中盗伐木材,被廖彩滨发现,他马上制止并上报林场和林业执法部门,给予了该村民1000元罚款。该村民纠集了一些不法分子来到廖彩滨的住处,打砸了他所有的生活设施和用品,就连他自己购买的用于巡山的摩托车也砸掉了,还威胁他说:“再敢举报抓我们,就要你的小命。”后来,该村民受到应有制裁。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但廖彩滨没有被吓倒,仍然每天坚持巡山,守护山上的一草一木。

在森林防火重点期,廖彩滨除每天巡山外,还利用雨天或晚上登门入户到附近村民家中宣传防火。村民朱某干农事时经常野外用火。廖彩滨就夜晚到他家做工作,或请他到工棚坐坐,一来二去,朱某不但不野外随意用火,还成为了林区防火义务宣传员。在廖彩滨的努力下,多年来,该工区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

为了护林事业,举家搬进林场

2009年,廖彩滨非常疼爱的两岁的外甥女因先天性心脏病永远闭上了双眼,他没能看上最后一眼;2013年10月,他在巡山途中,接到二弟发来“母亲病危,速归”的短信,他急忙下山,可还在离家门几十米远时,听到家中嚎啕哭声,他双膝一软,跪倒在地,未能送上母亲最后一程……说起这些,廖彩滨满是泪水和愧疚。为了做到家庭事业能够两全,他思前想后,劝说爱人和他一起搬到林场安家,但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2010年,事情有了转机。在外打工的女儿到林场看望他,在陪他巡山回工区的途中,女儿脚下一滑跌下山坡崴了脚。女儿回家后不仅没有埋怨父亲反而做通了母亲的工作,认为父亲这么辛苦还有生命危险,家人理应陪着他,哪怕生活辛苦一点。就这样,全家老小都搬进了林场。有了家人的支持,廖彩滨护林更有劲头了。

2013年,廖彩滨被评为万安县“一心一意为百姓,争当党的好干部”先进个人。那一年,廖彩滨本该退休,可他又提出申请要继续护林。面对他的诚恳与执着,组织上又批准他重新回到岗位。如今,廖彩滨依然每天走在自己熟悉的护林路上,夕阳下,他的身影和树影交织在一起,俨然已是这片青山的守护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