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五味”产业撸成串 百姓心里甜滋滋——安福赤谷乡拓展农民脱贫致富路
2019-12-04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朱 华、谢 鸣

“山上种的是什么树啊?像茶不是茶。”笔者指着树有“发展甜茶产业脱贫不落一人”宣传标语的山上问道。驻车上山,乡干部如数家珍地介绍,这是赤谷特有的甜茶,还兴致勃勃地聊起了赤谷乡发展酸、甜、苦、辣、“闲”五味农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民脱贫增收的故事。

近年来,安福县赤谷乡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拓展农民致富之路,助推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农民脱贫致富。

“酸”。来到苍坑村承阳黄金蜜柚基地,满山黄金柚点缀着郁郁青山,一个个金蛋似的柚子冲击着笔者的视觉,柚香沁人心脾,尝一口酸酸甜甜的黄金蜜柚,别有一番滋味。在第二届黄金蜜柚采摘游活动中,该乡干部介绍,基地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税收优惠减免、争取农业产业化奖补资金等政策引进客商发展黄金蜜柚产业,目前已经建成了千亩黄金蜜柚基地。在政府的主导下,创新宣传平台,连续两年举办蜜柚采摘游活动,吸引周边游客观光旅游,带动了周边群众在家就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甜”。赤谷甜茶,学名木姜叶柯,壳斗科石柯属植物,为江南各省区低山密林特有植株,存量极少,赤谷拥有大量的原始野生种群,分布在陂头、苍坑、黄屯村山林中。为将甜茶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2016年乡党委、政府主动出击,引进了鑫中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来乡发展甜茶产业,目前已建成甜茶种植基地500多亩,良种繁殖基地100亩,标准化茶叶加工产房800平方米。2019年又成功引进苏甜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田西华甜甜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田西村种植500余亩甜茶。还有3个合作社培育了500余万株甜茶苗,为大面积推广种植提供了生产条件。苏甜公司汤总摘下一片叶子嚼在嘴里说道:甜茶的叶子真的好甜。

“苦”。该乡积极发展壮大油茶育苗产业,政府鼓励支持群众开展油茶育苗种植,通过开展油茶育苗种植培训班和安排技术人员下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培育油茶苗,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2019年全乡共发展油茶育苗规模200多亩,预计产值3000万元,成为了全县油茶育苗产业基地,下一步该乡还将引导种植户成立省级油茶育苗专业合作社,进一步规范该乡油茶育苗产业,为群众致富奔小康夯实基础。在田里做事的老戴笑着说:“正宗的茶油是有点苦涩的味道,种油茶苗子苦在田头,甜在心头啊。”

“辣”。“吃香辣可口纯生态小龙虾来赤谷,辣的回味,辣的过瘾,辣的安全,还有无公害的生态有机米”,在赤谷乡稻虾共作基地,基地老板周总热情招呼。该基地在县领导和农工部、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已完成了基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50亩,目前已种植优质无公害水稻90亩,投放种虾2000公斤。与此同时,还吸纳了7户贫困户入股,每人每年务工和分红收益达4000元。

“闲”。龙脑樟加工的天然冰片,让你气定神闲。2012年以来,赤谷乡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致力于发展本乡龙脑樟产业。吉安北辰德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该乡签订龙脑樟基地建设租地协议,租赁面积4003.8亩,用于龙脑樟基地建设。总投资近5000万元,包括建立龙脑樟种植基地5000亩、配套建设年生产力16吨左右的初脑加工厂1个。到目前为止,首期工程营造的3000多亩龙脑樟幼树成活率高达85%以上。

赤谷乡致力于“五味”产业的发展,并将其串联起来,形成一条致富产业链,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培育或引进了甜茶、油茶、稻虾共作、黄金蜜柚、龙脑樟等一批生态富民产业,取得了生态与经济并驱发展的良好实效,已经吸纳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产业发展并得到分红,辐射100余户群众从事油茶育苗等产业。田西村贫困户彭忠生感慨万分:“脱贫靠的是产业的长足发展,老百姓富不富看的是腰包鼓、新衣裤、长久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