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深山沟里冒出“国际菇”
2019-12-04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春早、邱啸云、刘祖刚

最近在遂川县左安镇下村,听说了一件新鲜事,笔者给各位慢慢道来。

新 奇

“听说安全村有个叫啥大球盖菇的生产基地,新奇吗?”

“大球盖菇,是啥,真没听过,网上查查看!”

“大球盖菇,又名皱环球盖菇,是我国近年从欧洲引进的一种珍稀食用菇种。该菇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十大菇种之一……中国尚处于试种阶段。据权威专家预测,将是最有发展前途的菇种之一。”

位于垅下组的5亩的大球盖菇是挂点帮扶单位——江西省委政法委的产业帮扶项目,意在巩固脱贫成效。

安全村位距镇政府7公里,地处偏僻,山高路远,道路崎岖,是“十三五”深度贫困村,2018年整村脱贫。全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332人,只剩下1户6人未脱贫。

新 鲜

“不仅有县水利局帮扶,还有省里的政法委关心我们啦!”有了项目支持带动,贫困户们都很满意。

11月,省委政法委下派的帮扶工作队廖队长带领2名工作队员,从南昌乘车到达,吃住在村,一天一天,一步一步,一户一户,访遍了全村289户农户,全面了解这个偏远山村情况。

掌握全村基本情况后,省委政法委廖队长在樟坪点主持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姓屋场会,远近的村民纷纷前来参加,向帮扶工作组诉说自己的发展意愿。

心 愿

根据位于山区,温润潮湿的气候条件,帮扶工作队科学合理制定了“一菇二厂三树”的产业发展模式。

“一菇”指的就是安全村大球盖菇产业基地。5亩的大球盖菇产业基地,前期投资近万元,目前正在试种。

“二厂”指的是榨油厂、茶叶加工厂,延伸茶叶、油茶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价值。“三树”指的是茶叶树、油茶树、杂果树,拓宽发展渠道,提升抗风险能力,保障产业稳定发展。

“虽然脱贫摘帽了,但我们帮扶的劲头不能松,希望引进来的‘大球盖菇’,可以在这里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