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不气馁 勤劳能致富——永丰潭城乡舍陂村陈建财脱贫致富小记
2019-12-04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邹永宗、刘明

永丰县潭城乡舍陂村村民陈建财早年靠着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成了村里的富裕人家。前些年,因妻子患病使其成为了贫困户。近年来,他在乡、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了贫困,并走上脱贫致富路,成了人人称赞的脱贫致富典型。

陈建财今年53岁,以前,妻子宋梅英在家务农,自己外出做泥水匠,全家每天都有两三百元的收入,很早就建起了自己的新楼房,一家4口过着幸福美满的日子。2014年,妻子突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全身不能动弹,而且周期性长,需要长期的药物和按摩结合治疗才能缓解疼痛。于是,陈建财丢下一切农活和泥工活,整天照顾妻子,给妻子翻身、喂药、按摩……面对妻子长时间的治疗和儿子读中专的学杂费,整个家底被掏空了,还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但陈建财不气馁,更不怨天尤人。

2015年,陈建财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扶贫政策惠及着陈建财的家,儿子得已完成学业,妻子的病情也逐渐好转,生活基本可以自理。面对渐渐好转的家境,陈建财对驱散穷困阴影的信心更足了,他决定用勤劳的双手走脱贫致富路。他一边种植水稻、发展蔬菜产业,一边从事泥工作业。

陈建财有丰富的蔬菜种植经验。帮扶干部得知陈建财有种植大棚蔬菜的特长而缺资金时,便免费为他提供了7个蔬菜大棚的建设材料,还给予了他50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

“感谢政府的产业扶贫政策,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陈建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每天凌晨两三点就到地里施肥、锄草、除虫,侍弄着7个大棚蔬菜和20亩水稻。吃完早饭又赶着去帮人做泥工,夜幕降临回家后他还要打着电筒到田里去转一番。陈建财每天就像上足了发条的时针,忙个不停。2017年底,他不但把债务还清了,并成为该村当年脱贫致富模范。去年,他在7个大棚里种植了四茬农作物:第一茬种空心菜、黄瓜,第二茬种西瓜,第三茬种大蒜、扁萝卜,第四茬种青椒和杂交白萝卜。都是时令俏销蔬菜,每茬收入都有一两万元。“去年,种植的四茬农作物、20亩水稻所获的纯收入,再加上做泥工所得的工资有10多万元。”陈建财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去年因天气原因,西瓜不好卖,今年我种的4亩多西瓜,正好遇上7月下旬和8月上、中旬的高温天气,这茬西瓜真好卖,个个卖上了好价钱,仅西瓜这一项亩产值达到了8000元。预计今年家中所有产业的纯收入能超过去年。”

凭借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的陈建财深有感触地说:“要不是党的好政策和为民办事的扶贫干部,我不会这么快就脱贫并走上致富路。”贫困不气馁,勤劳能致富。陈建财感受着勤劳致富的欣喜,更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