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产业串成链 致富有保障——安福县赤谷乡发展农业产业化走笔
2019-12-03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安福县赤谷乡苍坑村,看着山坡上一丛丛一米多高的矮树心生疑虑,乡干部当即告诉记者,这是赤谷特有的甜茶,是全乡打造的脱贫致富主导产业。

赤谷乡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积极拓展甜茶、黄金柚、小龙虾、油茶、龙脑樟等富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农民脱贫致富。

谢鸣、本报记者吴广城  文/图

黄金柚果品俏销粤闽沪

站在苍坑村承阳黄金蜜柚基地,举目望去,黄金柚挂满枝头,点缀着郁郁青山,一个个金灿灿的柚子在阳光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轻风拂过,阵阵柚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尝一口酸甜可口的黄金蜜柚,唇舌间别有一番滋味。

4

游客在采摘黄金柚

赤谷乡党委书记刘小兰告诉记者,前几年,他们通过税收优惠减免、争取农业产业化奖补资金等政策,引进外地客商大力发展黄金蜜柚产业,目前已经建成千亩黄金蜜柚基地,并于2018—2019年连续举办两届黄金蜜柚采摘游活动,吸引众多周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一大批周边群众在家就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承阳黄金蜜柚基地创始人钟海平说,他以前在广东中山打拼了10多年,积累了一笔资金,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吉安市在大力发展蜜柚产业,感觉这是个创业的好机会。经过市场调研和实地考察,他选定赤谷乡作为黄金柚种植基地。“这是我创业的大本营,以后我要在这里打造一个集采摘、游玩的蜜柚山庄,吸引省内外的游客都来这里度假、观光、休闲。”钟海平信心满满地说,他种植的黄金柚属于原生态高山种植,含有大量矿物质,药用价值很高,果肉细腻汁多,口感酸甜可口。目前黄金柚果品已经远销广东、福建和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产品供不应求。

甜茶“甜”进百姓心坎里

近年来,赤谷乡主动摒弃粗放式发展思路,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生态立乡”为第一发展要务,培育引进甜茶主导富民产业,把甜茶作为“绿色振兴”的首要产业。

为将甜茶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该乡党委、政府主动出击,把野生甜茶树移出深山,并矮化成茶苗,实现良种繁育,并取得国家专利。同时,加强与高校合作,邀请赣南师范大学林学专家指导甜茶发展,建立茶叶分级制作工艺,延伸拓展产业链,将甜茶产业打造成集多穗柯甜茶科研、种植、加工、良种繁育、茶食品开发、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特色产业。

2

苗圃工人移出培育好的甜茶苗

“赤谷拥有大量的原始甜茶野生种群,分布在陂头、苍坑、黄屯村山林中。”刘小兰说,他们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民主体”的原则,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步推广甜茶种植,志在让这片叶子甜进百姓心坎里。

为做大做强甜茶产业,该乡先后引进鑫中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苏甜科技有限公司,建成甜茶种植基地1000多亩,良种繁殖基地100亩,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房800平方米,并通过合作社培育了500余万株甜茶苗,为大面积推广种植提供了充足条件。同时,吸收有林地权属的贫困群众以土地流转折价入股,鼓励周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就业,增加收入,目前实现5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自从加入了甜茶种植合作社后,我每年的收益有4万多元。”该乡田西村七组贫困户彭忠生通过政府发放的5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入股甜茶种植产业,不但收益有保障,每年在合作社务工的收益也有五六千元,去年成功脱贫。

龙脑樟油茶引领百姓奔富路

依据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赤谷乡党委一班人审时度势,将油茶产业作为主要扶贫产业来抓。同时,积极发展壮大油茶育苗产业,鼓励支持群众开展油茶育苗种植,不定期举办油茶育苗种植培训班,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今年全乡共发展油茶育苗规模200多亩,带动100多户群众从事油茶育苗产业,预计产值3000万元。

“以前,家里就靠我一人的低保生活,种的粮食也只够自家人吃,几乎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书山村村民李全生说,自从承包了3亩油茶苗圃,他现在每年卖茶苗的收入就有六七万元,另外在油茶基地务工,一年也能挣个上万元,不但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日子还越过越红火。

3

农技人员指导工人管护油茶苗圃

该乡引进吉安北辰德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近5000万元,建造5000亩的龙脑樟基地,并配套建设年产16吨左右的初脑加工厂1个。

建成150亩的稻虾共作基地,种植优质无公害水稻90亩,投放种虾2000公斤,每年产值达90万元,吸纳7户贫困户入股,每人每年可以从事务工和分红获利4000元。

近年来,赤谷乡将甜茶、油茶、小龙虾、黄金蜜柚、龙脑樟等一批富民产业串珠成链,形成山上种蜜柚、田间育油茶、水里养龙虾,甜茶、龙脑樟齐开致富花的良性循环,取得了生态与经济同步发展的喜人态势,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解困的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