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永新法院优化工作机制推动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纪实
2019-12-03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一个都不能落 一分都不能少——永新法院优化工作机制推动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纪实

刘荟、刘雅雯 文/图

近年来,永新法院高度重视追索农民工劳动报酬执行案件,以“一个都不能落,一分都不能少”为目标开展执行工作。创新优化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情、案件案情的执行方式。2017年,该院受理劳动报酬类案件40起,2018年受理12起,今年上半年受理3起,55起案件全部执行到位,实际执结率达100%,执行标的额共129万元。该院在追索劳动报酬类纠纷执行工作中交上了满分答卷。

l1

申请人送锦旗点赞执行工作

推进诉讼调解

从源头上减少执行案件

“这个被告现在身体状况特殊,我建议分期付款,希望你们能理解。”2017年6月,10余名农民工起诉贺某拖欠工资款。据承办法官了解,贺某长期包揽工程,信用度较好,后期因身患癌症住院治疗,导致经济拮据。

“贺某身体状况不理想,若判决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贺某有意规避执行,案件很可能执行不到位。”承办法官为尽力调解此案,邀请农民工代表到贺某病榻前,希望双方能互相理解,农民工代表给贺某送上真挚的问候,贺某当即表示,出院报销后便将工资款付清。农民工代表也同意法官提出的分期付款方案。

该院加强追索劳动报酬类案件调解工作,力求大部分案件在诉讼中案结事了,从源头上减少进入执行案件数量。2017年,该院受理82件,调撤71件,判决11件,进入执行程序40件(为一起系列案);2018年受理25件,调撤19件,判决6件,进入执行程序12件;今年受理42件,调撤40件,判决2件,进入执行程序3件,调撤率均将近80%。

加强执行联动

形成联合惩戒强大声势

“我一定会将拖欠的工资款付清的,请申请人撤销这个案子。”因涉及到拒执罪,失信被执行人刘某赶紧主动找到申请人李某,表示一定会将工资款付清。

近几年,李某一直在刘某的猪场务工,后刘某的猪场关闭,应得的2万余元工资款一直未结。2018年3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执行法官下乡调查发现,刘某的猪场面临拆迁,乡政府拆迁款分两批进行发放。法官当即与乡政府沟通,暂停发放刘某剩下的1万余元拆迁款。得知刘某在执行期间已领走第一笔拆迁款,却未履行还款义务,李某向法院反映,要求以拒执罪向公安局立案。法官将材料整理后交给公安局。因惧怕被判刑,刘某当即表示一次性将工资款结清。

此执行案件在乡政府和公安局的协助下执结。

依靠基层行政部门找人、依靠公安局打击拒执已成常态化,此外,该院以司法建议书的形式向当地住建局、水利局、银行等相关部门推送失信企业或个人名单,建议对名单内的企业采取禁止参与招标、承包工程、限制贷款、项目监管等措施,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震慑和遏制欠薪行为,让失信企业难立足,让欠薪企业不敢欠。针对跨省欠薪案件,主动出击与其他法院协同执行,共享被执行人信息,有效冻结财产,防止欠薪企业或个人企图通过法律程序消耗讨薪农民工的时间和精力。

突出“靶向治疗”

层层找到款项源与关键人

“这个人工程那么多,后续一定还有案子,一定要跟审判部门及时沟通,关注下。”包工头陈某在执行期间一直处于失联状态,财产也无法查控到。执行法官根据案件,推断出陈某后续在法院仍会有案件。果不其然,今年6月,民事庭法官告知执行局,陈某有个案子将要开庭。

执行法官未打草惊蛇,选择守株待兔,“老赖”陈某在开庭后,执行法官立刻前往审判庭将其拘传。通过翻阅开庭笔录,执行法官得知,陈某在电力公司仍有10余万元工程款未收回,款项马上就会到账。执行局当天就与电力公司联系,将工程款冻结,将款项发放给农民工。

工程建设领域是欠薪治理的“主战场”,该院55起案件中,50件为工程建设欠薪。而工程建设领域项目普遍存在层层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承包等违法行为,承包方与建设方因质量纠纷互相扯皮,最后都是殃及农民工。对此,该院执行局针对每个案件,对关键人、工程款顺藤摸瓜,层层查找断裂环节,查控涉款项源的企业或个人财产,先冻结款源,再协调多方进行执行和解。对农民工欠薪中存在欠薪企业为空壳,实际为个体经营的情况,该院积极查找到解决纠纷的关键人,充分利用拘留与罚款的措施,在55起欠薪案中,该院共拘传关键人9人次,9人均在拘留后筹款,将工资款结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