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泰和县老营盘村“互助养老之家”让老人更开心
2019-12-03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开展互助养老 营造温暖之家 泰和县老营盘村“互助养老之家”让老人更开心

11月27日中午,在泰和县老营盘镇老营盘村的互助养老之家,老人们吃上了第一顿互助餐。“我的儿女都在外面打工,平时一个人吃饭。现在年纪大了,做什么事都非常不方便,村里一说办互助养老之家,我第一个报名了。”七旬老人赖由生激动地告诉笔者。

近年来,农村留守和独居老人日益增加,部分老人有“入家”需求,却生活困难。鉴于此,泰和县在老营盘镇村试点开设互助养老之家,把老人“请”进“家”,通过开心、安心、放心、信心等“四心”给老人送去“家”的温暖。

2

“家”人们用午餐

养老之家

让老人晚年更开心

互助养老之家配有厨房、用餐室、文娱室、活动室、休息室、卫生间及其他必要生活设施。工作人员每天准时将饭菜做好,一荤一素还有汤,老人在一起有伴聊天,下棋打牌。

老人叶祥泰说:“我儿女就在对面开餐馆,但我还是来互助养老之家,因为他们平时忙没有时间陪我,来这里看看电视、打打牌、聊聊天,整个人都开心多了。”

医养结合

让子女在外更安心

同时,老营盘镇卫生院每月将定期到互助养老之家为老人们检查身体,及时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实现“小病治疗不出‘家’、常见病治疗不出村”。

1

镇卫生院医生给“家“人们体检

古稀老人张应贵平时身体硬朗,但在“入家”的体检中发现患有高血压,该镇卫生院医生立刻为他开了降压药。张应贵握住医生的手连连道谢:“今天不检查一下,我还不知道自己血压这么高,真的感谢互助养老之家安排的免费体检,我子女也更安心了。”

互助管理

让组织更放心

老营盘村互助养老之家从老人中挑选威望高、热心肠、身体好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民办教师等组成理事会,逐步实现从组织全权负责向“老人自我管理、村级监督指导”转变,让组织更放心。

如今,老营盘村互助养老之家选出理事长1人,理事会成员2人,实现对互助养老之家“三监督一协调”,对互助养老之家财务收支、伙食质量及老人之间的关系进行协调。

志愿服务

让“家”更有保障

互助养老之家注重引入社会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积极引导他们开展爱心活动,为互助养老之家捐资捐物。并积极联系镇商会,充分发动在外成功人士的作用。截至目前,老营盘村已经联系热心公益事业的在外成功人士3人,并达成初步意向,对老营盘村互助养老之家的支出进行兜底,让互助养老之家的长期稳定运行更有保障。

“养老之家的运行经费由个人自缴、财政补贴和乡村自筹组成。”老营盘村干部曾纪鑫介绍,“现在入家老人有12人,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70岁。”

刘文佳、石礼诚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