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罗冬新脱贫记
2019-12-03 08: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马荣华、刘志宏、本报记者刘金艳

永新县文竹镇城江上车田自然村56岁的罗冬新,妻子残疾,儿女读书,家庭经济拮据。2016年初,罗冬新确诊为胃癌住院,家中“顶梁柱”倒塌并欠下不少债务,被评为贫困户。几年来,他精心种植大棚蔬菜,不但自己如愿脱贫,而且带领其他贫困户增收脱贫,成为该镇的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户。

罗冬新的脱贫实践,不仅是靠自己抓住机遇、虚心学习、不怕苦累,更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以及扶贫干部的倾力帮扶。2016年,文竹镇村主要负责人、镇挂点帮扶干部多次走访罗冬新家,鼓励他自力更生发展大棚果蔬种植业。罗冬新向亲戚朋友借钱购买钢架、塑料薄膜,盖起了1亩蔬菜大棚,试种当季蔬菜。而后,在镇派农技员的跟踪指导下,罗冬新白天黑夜在大棚里忙活,育苗、施肥、采摘、销售,样样活计坚持技术标准,当年大棚纯利润1.6万元。同时,他还利用家近文水河的区位优势,养殖家鸭,年获纯利2.6万元。

尝到甜头的罗冬新劲头更足了,他按照镇派农技员的要求,循序渐进,两三年来,把大棚种植规模扩展至8亩。不少贫困户因到大棚务工获得劳务收入,也学会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目前,罗冬新已带动本村10多户贫困户发展大棚蔬菜20余亩,集中连片的大棚蔬菜种植区成为319国道沿线别样的风景。

“国家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我要好好干,明年要翻盖房子,还要带领更多的人种植大棚蔬菜脱贫致富。”12月2日,罗冬新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