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非遗江西》摄制组在吉州窑拍摄
2019-12-02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吉安新闻网讯(吴声乐 文/图)近日,江西广播电视台在吉州窑开展了为期四天的《非遗江西》拍摄活动。摄制组拍摄了东昌窑吉州窑陶瓷烧制过程,录制了吉州窑陶瓷柴烧的整个流程。

摄制组探究了吉州窑木叶天目盏的整个制作流程。

image001

满窑

期间,摄制组还探究了吉州窑匣钵鸡的制作,包荷叶、裹陶泥、入匣钵、炭火煨,3-4小时后香喷喷的匣钵鸡就出炉了;感受了吉州窑茶瓷文化,欣赏了茶艺表演。摄制组人员通过拍摄吉州窑博物馆,感受了庐陵文化、陶瓷文化的深邃内涵,并现场探访吉州窑24座古窑包。24座古窑包如岗似岭,是目前世界上发现规模最庞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窑遗址群。

摄制组采访了江西省考古研究所张文江研究员,吉州窑古陶瓷研究所所长吴声乐,副所长罗军平、胡名标等,进一步了解了吉州窑的兴衰过程,吉州窑的考古与研究成果,永和镇繁华时的情景,吉州窑的制瓷工艺,目前复烧的经历与成就以及对吉州窑未来的期望。

吉州窑陶瓷烧制技艺,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吉州窑陶瓷地域风格和民族艺术特色浓厚,其中以黑釉瓷器上特有的装饰风格著称于世。装饰工艺有印花、剔花、刻花、剪纸贴花、点彩、洒釉、捏塑等,纹饰精美生动,装饰技艺精湛,形成了质朴、明快、生活气息浓郁的装饰风格,并创烧了木叶纹、虎斑纹、玳瑁斑、鹧鸪斑、兔毫斑、剪纸贴花等黑釉瓷,给人以自然、清新、亮丽的美感,在中国陶瓷史上独树一帜。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