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迸发新活力——安福洲湖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扫描
2019-12-02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龚莉

安福县洲湖镇政务服务中心和13个村(社区)“一次不跑”代办点完成升级改造,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便民服务事项3097件次,办理“一次不跑”事项979件,有效投诉为零,政务服务“一次不跑”改革走在全县前列;

引进亿元以上企业江西新鑫新能源有限公司落户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引进3家总部经济企业;

井纺棚户区改造一期、二期全面完成分房到户,三期货币化安置全部落实,四期已经动工……

去年2月份,安福县洲湖镇被列为全省30个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去年以来,洲湖镇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绿色生态发展为目标,着力推进审批服务一个平台、政务服务一张网络、综合执法一支队伍、网格管理一个体系、社会治理一个中心“五个一”工程。该镇通过向改革要动力,改善创业创新环境、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努力将洲湖建成政务服务“一次不跑”改革“先行区”、县高新技术产业园一园多区办工业“试验区”、乡镇棚户区改造和小城镇建设“样板区”,让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竞相迸发。

今年,洲湖镇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面深化改革优秀乡镇,并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乡村振兴考核先进乡镇(一类)、乡镇科学发展工作优秀乡镇(二类)。

打造“一次不跑”改革“先行区”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洲湖镇整合机构编制资源,组建行政审批局等8个内设机构,全面承接县里下放的143项审批处罚权,打造综合、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构建“编制精干、管理高效、机制灵活”的新型基层政府架构。

为了让群众办事从少跑腿、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跑”, 该镇大力推行“一次不跑”改革,将“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该镇完善“简审批、严监管、优服务”的运行机制,再造审批流程,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审批层级简约化、审批服务高效化。审批事项标准化:建立规范的审批操作流程,将审批事项、审批标准、审批材料、审批时限等全部细化;审批层级简约化:构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实现前台后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高效运转;审批服务高效化: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开辟“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通道,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能。

此外,该镇还创新“六个通办”,实现审批服务便利化。“一窗办”:设置“一窗式”综合受理窗口,群众到一个窗口就可办理所有事。“一次办”:一次告知,申请材料齐全一次性办结,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马上办”:资料齐全即来即办,马上办结。“网上办”:将“智慧安福”手机APP与“赣服通”对接,开通在线咨询和手机APP网上申报功能,“一机在手,服务全有”。“陪代办”: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全程提供陪办、代办服务,让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就近办”:推行“一次不跑”村(社区)就近办服务,全镇设立13个村(社区)就近办事点,做到小事不出村,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该镇公布四批“一次不跑”事项341项,两批“只跑一次”事项394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办理率达94%。

打造一园多区办工业“试验区”

产业是乡镇经济快速发展的根基。为实现“固农业、壮工业、上项目、富群众”的目标,洲湖镇转型升级强农业,一园多区办工业,在做优农业产业,做强工业企业中,奏响产业富民“进行曲”,迈开产业富民新步伐。

转型升级强农业——该镇发展诸桥、槎源稻虾共作560亩,新增“三品一标”1个;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1.7万亩,是全县建设面积最大的乡镇,并代表全县接受省级检查,荣获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考核第一名;先后建设了百丈垅万亩高标准农田、南汪5000亩蓝莓基地、深溪千亩苗木基地、北山五公里石蛙养殖基地;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1户。

一园多区办工业——工业强则镇强,工业兴则镇兴。该镇积极做好县高新技术产业园洲湖分区的建设工作,规划面积近2000亩,依靠园区平台,计划引进50家企业,解决就业1万人,年实现税收1.5亿元,打造一园多区办工业“试验区”。同时,牢固树立“振兴靠产业、产业靠项目”的理念,“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双轮驱动,以项目带动投资。通过招商、扶商、以商带商等方式,集中引进电子产品、纺织品、制衣制鞋等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该镇引进吉安喜耀达工贸易有限公司、吉安奕辉工贸易有限公司两家总部经济企业,引进园区外项目江西乾海生态农庄落户王屯村,新增江西程建生态有限公司电商综合服务站,促成深圳永德立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县里签约;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家;完成引税企业安福大兴工贸2000万元并注册成功,实现税收6290万元;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6亿元,新增服务业和商贸业规模以上企业1 家。

打造棚户区改造和小城镇建设“样板区”

去年,洲湖镇塘边村、王屯村成功创建省3A级乡村旅游景点;毛田村获评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

洲湖镇深挖自然、文化、历史资源,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紧扣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四美”目标,让美丽乡村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全力打造小城镇建设“样板区”。

按照全域规划、整体布局、带状推进、打造精品的思路,该镇提升老区、开发新区,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小城镇建设。

提升老区:重点整治老农贸市场,改善人居环境,综合提升老镇区、杨梅岭社区、道南社区;结合竹洋公路改造,将启动文化路拓宽改造,复真大道、葱塘路等路网建设,实施洲湖沿河老街规划保护、开发改造,建设商贸重镇。

开发新区:总投资600多万元,日处理500吨的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已投入使用;继续推进洲湖大道北段建设,做好龙潭路、潇水路以及洲湖大道路边辅助建设和开发,实现街道互通、城镇扩容;启动新农贸市场、客运站运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新区功能。

改造棚户区:为了让原井冈山纺织厂的困难职工实现“安居梦”,洲湖镇启动了井纺棚户区改造工程,一期和二期共建设了80套住房,三期采取货币化安置方式建设120套。今年3月份,启动四期工程,现已施工建设了280套。随着棚户区改造这项“暖心工程”的顺利推进,一大批困难职工“出棚上楼”,圩镇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广大困难职工的幸福感大幅上升。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让洲湖跑出服务群众“加速度”,按下发展工业的“快进键”,勾画美丽乡村“新蓝图”,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改革答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