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武功山的金色之约
2019-12-02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波(文/图)

说起武功山,我们都知道它被称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因为它贯穿整个峰线的独特高山草甸景观,使它成为了殿堂级的户外徒步圣地。不论是短线还是长线,休闲或是挑战,总有一款满足想玩户外的你。据说绿草青青的云中草原奇观,已经让武功山在抖音上爆红。那秋末初冬季节,就让我们先来征服武功山的金色草原天路吧。

3武功山高山草甸

古道穿行览群峰

上周末,好友相邀,我们开始了武功山徒步之旅。我们在网上订好了两天一夜武功山户外团,包括火车站的来回接送、全程领队向导和山上客栈多人间的住宿。在领队的带领下,我们从火车站出发,途经武功山景区团队游客登记处,大概一个半小时后到达了我们徒步出发的起点——东江村。大家在东江村口的一个定点客栈简单用餐后,便开始整理行装上山。

我们团队一行先是沿着水泥路和石板路走了二十分钟,接着便开始进入两个多小时的丛林穿越和攀爬路段,这便是传说中的萍安古道。天气甚好,出发时在速干短袖外套一件冲锋衣,到了丛林入口处就热得直接把外套给脱了。

穿出丛林就到了发云界和绝望坡之间的山坳,茂密的树林直接变化成成片的高山草甸。初冬时节,整个山坡一片金黄,连绵起伏,美丽的芦苇在山风吹拂下轻轻摇摆。

在这里稍作休息后,我们开始了今天最重要的一段攀登,翻越绝望坡到达今天的住宿点——汇锦客栈。从绝望坡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它的难度,一路沿着芦苇丛中的山路不断向上,有些地方甚至需要抓住旁边的护栏攀爬,差不多需要一个多小时才可以登顶。好在这一路的风景相当不错,走走停停拍拍照很享受,反倒也没有觉得那么累。

上绝望坡的这段路已经属于高山草甸区,阳光照在黄褐色的草甸上,非常震撼。带着这份美妙登顶绝望坡,环顾360度无死角的美景,听到最多的词就是“不虚此行”。

绝望坡往下的小山坳就是客栈。我第一时间去洗了个热水澡,然后换上羽绒服背上单反出来拍照。

大概五点一刻,到了等候日落的时间,匆匆赶到客栈附近的小山坡,我们开始欣赏日落。夕阳余晖下山色的变化非常惊艳,竟然找不到语言来形容它的美。

1

武功山

登临金顶秋色醉

第二天早上我们五点二十就起床了,早上起来外面一片漆黑,走出客栈门抬头一看,满天繁星,浪漫极了。

当天预报的日出时间差不多是六点十分。五点四十左右天边开始泛红,大家纷纷去外面守候日出。看着天际线一点点亮起来,远山的轮廓逐渐显现,每个人都对一轮咸蛋黄越出云层的瞬间充满着期待。

伴着日出,我们开始了第二天天的行程。第二天大部分路段都是驼峰线,在武功山上万亩的高山草甸间起伏。整个一天的行程大致可以分为客栈到吊马桩、吊马桩到金顶、金顶到山下正门三个路段。

一路上都在芦苇丛的绝美秋景中行进,一点都不觉得枯燥。中间会路过星空帐篷营地,从那里绕行过最后一座山丘一直下去就到了吊马桩。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走,我们到达吊马桩。吊马桩已经进入景区范围,从这里走水泥台阶一路上行,便可到达武功山的最高峰金顶。

上金顶的路并不无聊枯燥,隔一段时间就有一个观景平台或休息站,从那边俯瞰山下的城乡风光,或是回头看翻越过来的草甸山丘,都非常美。停下来拍拍照也可以给你短暂的休息,让登顶的路途不那么艰难。在我看来,最美的风景不在于金顶,而是快到达金顶的云海平台,那里的视野最为壮阔。

因为下山途中风景不多,我们选择坐金顶索道和中庵索道两段索道下山。据说从金顶徒步下来全程差不多要三个小时左右。下行这一段的风景主要集中在从金顶索道到中庵索道之间的栈道。从栈道往外看,山岩上的植被被染上金黄色,十万亩高山草甸非常壮美。

随着索道的徐徐下降,我们再一次欣赏到植被的垂直演变,从草甸到树丛再到竹林,完美呈现了武功山自然环境的多样性。回望那连绵起伏的群山,看看自己来时的路,不由地感叹:路在脚下。

跟随领队的脚步,我们圆满完成了武功山两天一夜的户外之旅,完成了与武功山“天上草原”的金色之约。

每一次的征途都会收获满满。有机会,让我们再次相约绿草青青的武功山。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