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一盏点亮贫困户的心灯——记泰和县石山乡老张家村驻村第一书记温志勇
2019-12-02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徐瑞春

11月13日,泰和县石山乡老张家村,脱贫户胡冬媛照顾好有眼疾的儿子肖天亮后,径直来到鸡棚喂鸡。上千只乌鸡毛色油光水滑,每只都有两斤半以上,正待上市出售。眼下鸡价较高,保守预估,可以给胡冬媛带来2万余元收入。

“可得感谢温书记,介绍我们养乌鸡,还帮着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我老公患癌,儿子有眼疾,生活过得挺艰难。去年鸡价低迷时,温书记帮我养的600只乌鸡找到了销路……”胡冬媛赞不绝口的温书记,是泰和县石山乡老张家村驻村第一书记温志勇。

【“变”与“留”】

2017年,温志勇来到石山乡驻村帮扶。刚开始在冻边村,后来到老张家村。近3年来,温志勇先后为村里协调资金修路架桥,引领贫困户发展乌鸡、肉牛养殖产业,实施低保提标、“两不愁三保障”改善民生……看到脚下平坦的水泥路,想想改水改厕后惬意的生活,摸摸逐渐鼓起的腰包,冻边村、老张家村的村民无一不对温志勇竖起大拇指。

在石山乡采访,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两个关键字:“变”和“留”。

关键字一:变。

出门望见坡,土少石头多。温志勇3年前第一次来到冻边村,尽管出发前有心理准备,冻边村还是让他“猝不及防”。一个月有20多天吃住在村里,老婆难免有怨言。在县城里住惯的他,脸黑了、人瘦了,心里却越来越亮堂了。

在温志勇任第一书记这几年里,冻边村、老张家村先后有30户、55人实现脱贫;帮扶工作队协调落实了100万元资金,修通了村部至村小组的6条公路,多方筹集50万元,修缮架设了两座桥梁,在孩子们去上学必经的5口鱼塘边,砌起了围栏;引领带动贫困户养乌鸡、肉牛,发展产业,人均增收1500元;实施低保提标、改水改厕安居工程、“两不愁三保障”。村集体经济从零起步,到如今每年收益8.5万元……

2017年、2018年,温志勇被评为泰和县优秀第一书记。

关键字二:留。

2018年底,温志勇从冻边村调到老张家村担任第一书记。今年5月份,组织上有意调温志勇到另外一个乡镇帮扶,石山乡说啥也不干,硬生生把他挽留下来;任期到期后,温志勇主动自愿申请留任。他说,希望干到2020年乡亲们都脱贫,这样自己就“没有愧对这片红土地……”

【面对面】

记者:“第一书记”承担着建强基层组织的重要使命,您是怎样让基层党建焕发活力的?

温志勇:作为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一定要留下一个好班子、好队伍。自从换届以来,已经发展了3个党员、2个入党积极分子,名党员转正,为村里储备后备干部打好基础。致富领头人陈乐斌承包100亩山地种植井冈蜜柚,带动40户农户发展蜜柚种植产业。

记者: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驻村以后您是如何帮助老张家村做好产业规划、找准产业定位的?

温志勇:驻村以来,我发现村里产业比较落后,没有支柱产业。我经多方联系,流转土地230余亩,让稻虾共作产业基地在老张家村落户。近期又联系药材商户来老张家村,计划流转土地100亩,搞药材种植。

记者:驻村第一书记这份工作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您是如何融入老张家村这个集体并被村民所认可的?

温志勇:我通过入户走访,把普通群众和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都烂熟于心,主动帮助村民解决上学、看病、就业、养老、住房等实际困难。不到一个月时间,我就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

记者:老张家村以前是个集体经济空白村,您是怎样帮他们壮大集体经济的?

温志勇:通过土地流转,争取资金建设光伏发电站,村里有了部分收益;下一步计划流转土地引进药材种植,土地租金收益也可以壮大集体经济。目前,村集体年收入达到了8.5万元。

记者:扶贫先扶志,您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温志勇:在这方面,我们实施了扶志长志气的“积分制”管理活动,引导贫困户破除“等靠要”观念,通过自己的劳动,为家庭增加收入。

【众人说】

泰和县城管局副局长贺冬莲:温志勇思想实、作风实、办事实,面对办事条件艰苦、群众工作难做、人事物短缺的困境,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能担当、有责任,会多想办法、多找路子,在思想上帮扶群众脱离“等靠要”、在行动上帮助群众干事增收。面对组织的安排,毫无怨言,扎根基层,一干就是3年,无悔奉献,是真正能沉下心来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好同志。

泰和县石山乡人大主席肖成德:温志勇作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用心,方法方式细心,与百姓贴心,接地气、带泥土,能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

老张家村村支书张永材:温志勇同志积极为贫困户做好事办实事,解决了很多民生问题,群众口碑很好。

胡润香(老张家村脱贫户):非常感谢温书记。小儿子有精神障碍,多亏温书记介绍到县城医治。我85岁了,平常要办残疾证,领补贴什么的,都是温书记帮忙。家里各种证放在哪个抽屉,温书记比我还清楚……

陈焕林(老张家村脱贫户):非常感谢温书记。安居工程让我告别土坯房,改水改厕、粉刷外墙、卫生间新开一个窗户,看上去都是小事,桩桩件件都是温书记帮忙,他是我们贫困户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