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重症患者生命的守护神——记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重症医学科主任韦华璋
2019-12-02 08:48 来源: 江西日报

1972年5月出生的韦华璋是一名ICU病房医生。ICU,即重症加强护理病房。这里是距离死亡最近的地方,医护人员与每一名病人一起直面生死,医者在这里拼杀,以技术和爱心与死神争夺生命。韦华璋自2008年受命牵头组建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开始,就一直工作在这个与死神赛跑的赛场。在这里,他始终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真心诚意待人,心无旁骛工作,成为重症患者生命的守护神。其高尚品德和楷模形象赢得广大医患及师生员工的广泛赞誉,2016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

韦华璋对病人一视同仁,坚决拒绝“红包”“回扣”“吃请”等行为。他总是对同事说,进入ICU的病人身体上、精神上、经济上都已承受巨大压力,作为医生,用最好的医疗技术为病人解除痛苦,将他们从死神手里抢回来是应尽之责,决不能以此为个人谋取私利。

2010年1月20日傍晚,医院接诊一例重症脑外伤,患者由于大量血液误吸至气管,呼吸微弱、生命垂危,韦华璋立即组织抢救,经过紧张有序的一夜,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一周后,患者逐渐恢复意识,脱离了生命危险。患者家属为表达感激之情,悄悄地往他工作衣口袋塞了个厚厚的红包,他坚决不收。患者家属又提出请他吃饭,他婉言谢绝。这样的场景在韦华璋身上重复了无数次。“病人康复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谢意”,这是他对病人家属常说的一句话。

ICU收治的重症患者,需要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监护,随时进行诊断治疗。正因如此,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要坚守岗位。韦华璋作为科主任,则要对全科所有危重抢救患者的病情做到心中有数。他在给患者看完病后,总会习惯性说上一句“有事随时找我。”这句承诺让他经常半夜才能回家。他经常说,作为一名医生,永远不能拒绝病人的需求。他就是这样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为患者奉献着无私的关爱。

为了更好地救治病人,韦华璋不分白天黑夜忙碌在病房,凭着对医疗事业执着的追求,不断将先进技术应用到临床工作中,带头在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开展持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床旁血液灌流、主动脉球囊反搏等技术,成功救治了数百例危重病人,填补吉安市内空白,完善并发展ICU病房,使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的ICU在吉安市处于领先水平。

本报记者朱力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