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泰和上模乡老居村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每月只需100元即可吃上营养餐
2019-11-29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老居村里乐养老 泰和上模乡老居村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每月只需100元即可吃上营养餐

吉安新闻网讯 梁生斌、刘文佳报道:“吃饭了,快点,快点。”11月21日12时,泰和县上模乡老居村互助养老之家门口,一群精神矍铄的老人一边说笑着一边往餐厅走去。他们是村中70岁以上的老人,有的拄着拐杖,有的互相搀扶着前往餐厅享受当天的营养中餐。

当天的菜肴是土豆丝炒肉、萝卜丝焖鱼、煎豆腐炒白菜和萝卜炖排骨汤。“来来来,我帮你盛汤。”“我帮你盛饭。”餐桌上,老人们互相帮助互相谦让。“感谢党,感谢组织,我和老伴在养老之家吃得好,玩得好,我们老有所养,子女们都感到安心。” 吴仁安老人激动地告诉笔者。86岁的吴仁安和83岁的老伴曾华英双双走进互助养老之家开启快乐老年生活。“我女儿出嫁了,儿子又远在山东,有这样一个养老之家,我们生活得开心,也让在外务工的子女们放心。” 70岁的尹政莲老人爽朗地告诉笔者。

老居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大多劳动能力有限,甚至已不能劳作,其中约四五十人还是留守老人。如何让这些老人吃上营养热乎的饭成了村干部思考的头等大事之一。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该村把它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销号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

说干就干,老居村干部决定把“四助五有”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基本建设标准落到实处。11月19日,上模乡老居村互助养老之家营养餐正式上线。厨房配备液化气灶等设施,村里还筹集资金聘请一名炊事员,每天负责为老人们做中餐。每天早饭后,老人就陆陆续续来到互助养老之家,看电视、打牌、读书看报、跳广场舞等等。午饭时间到了,只需一声吆喝,大家便前往餐厅吃饭。午饭后,各自根据身体情况参加文体活动,或者陆续回家休息。

据了解,老居村除了按照一定标准落实互助餐,还在养老之家配备了村级卫生室,每位老人都有一份专属健康档案。同时,村里还把老居村老年活动中心搬进互助养老之家。

为了规范养老之家的运行,村老年体协主动承当了养老之家的日常事务管理,并建立《上模乡老居村老年体协活动日志》。“村里70岁以上的留守或独居老人,每个月只需交100元就可享受营养餐。”老居村主任吴祖伟说。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