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井冈山中学> >正文
潜心教学10载 默默耕耘无悔
2019-11-28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记者 郭曼侬

“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教育”,这是肖萃鹏的口头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85年出生的肖萃鹏是赣州南康人,中小学一级教师。从教10年来,一直站在三尺讲台的最前沿,担任班主任和高中数学教学工作。2018年起,担任井冈山中学高一年级文科零班班主任。

微信图片_20191128083806

日常生活里,肖萃鹏谦逊、活泼、热情,处处积极阳光;教育工作中,他认真、专注、勤恳,事事严谨入微。他坚持在教学理论上学习、充电,并将所思所得反馈、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来。他的示范课、观摩课,架构严密、语言亲和、贴近学生,不仅显示出教学能力的丰富,也收获众多实绩。多个课例荣获国家级、省级一、二等奖;还多次被评为教学骨干、优秀班主任、十佳园丁、优秀教师、十佳党员;所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常见《江西教育》《新课程》等省级教育杂志。

肖萃鹏认为,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至为关键的是品格教育。因此,正己正人,行为世范尤显重要。他始终不忘严苛要求自己,思想积极,正身垂范。对待学生,他不以成绩定优劣,均给予真诚的爱心和足够的耐心,因此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

从教10年,肖萃鹏在班主任岗位上也踏实干了10年。他定位自己是班级工作的引导者、支持者、合作者,把班级管理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感觉到自己是班级的主人。他对学生恩威并济,同时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和学生一同学习,一同成长。不仅如此,他还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了解他们的个性和爱好,倾听每一位学生的心声。为了丰富学生生活,增强班级凝聚力,他组织学生每学期都开展郊游活动,让同学们开拓视野,也拉近自己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他还会和同学们一起憧憬未来,帮助他们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在学生灰心沮丧时,他不断给同学们鼓励,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肖萃鹏独特的教学方法获得了同学们的喜爱。

回顾10年育人之路,所带出的学生有的在名校就读,有的选择读研读博深造,更有些颇有胆气的学生,已经初试商海,奋勇弄潮……所有这些,都让肖萃鹏感到欣慰和骄傲。而学生志得意满之时,也未曾忘记师恩,有时一个电话,一场聚会,都会让肖萃鹏感动不已,感受“教师”两字所带来的沉甸甸的分量和幸福。

微信图片_20191128083757

然而,最让肖老师记忆深刻的,并不是学生的功成名就,而是发生在班主任日常工作中的一件件琐事。2009年国庆期间,他因担负起三个班数学教学的繁重工作,又理科又文科,自恃年轻,能扛能撑,硬是坚持正常开展教学。不料在某个冬日的一堂学课后,因抵抗力下降,突发重感冒。无奈之下,肖萃鹏只得停课请假住院。那一年“甲感”病毒肆虐,极易传染。但他的学生们却坚持去到医院看望他,还对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道:“要不您把病传染给我们吧!这样我们住院后,就能集体听您讲课了。”这些调皮却温暖的话语深深地触动了肖萃鹏,他明白,教师只有在真正融入学生的生活,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孕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果实。

作为井冈山中学优秀青年教师的“代言人”,肖萃鹏老师在过往岁月里,用扎实的脚印书写了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放观未来,他将继续在井冈教育的沃土上,在平凡教师的岗位中,虔心教学,正心育人,用热心、辛劳浇灌禾苗,诠释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