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身残志坚不言弃——来自永新芦溪乡炎村脱贫攻坚智志双扶的故事
2019-11-28 08:4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刘满发、戴兰英、刘朵云三位村名的生活写照

贫有百种,困有千样。永新县芦溪乡因病因残致贫者在建档立卡人数中占比一半,如何帮助这些陷入深度贫困的群众脱贫,成了困扰芦溪乡党委政府的一个难题。

为此,芦溪乡大力开展智志双扶活动,聚焦“准”和“实”,重点发力,帮助这些深陷贫困的群众转变思想,精准制定脱贫路子。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贫困户生活是否有所改变?

近日,记者走进芦溪乡炎村,切身体会这些体弱、身残者身上的脱贫志气,倾听一个个身残志坚不言弃的感人故事。

刘满发:尽己所能养殖家禽

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才能创造幸福生活。

乡村干部每次在村里遇见贫困户刘满发,总是看到他笑盈盈的,好像心里比吃蜜还甜。事实上刘满发是一个不幸的人,本人4级残疾,妻子2级残疾,母亲年老多病,由于家中欠缺壮劳力且无一技之长,再加上需要负担一双儿女的教育开支,家庭曾一度陷入贫困。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刘满发的儿女读书有了补助,母亲住院看病报销能达到90%,夫妻俩人有残疾补助,另外有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支出减少了,收入增加了,家庭经济条件慢慢有了起色。

看到不少贫困户勤劳脱贫致富,刘满发意识到,尽管有了国家扶贫政策的保障,吃穿是不愁了,但脱贫致富还是要依靠自己;由于身体所限,夫妻俩都不能从事体力劳动,都不能外出打工,但可以尝试在家里发展庭院经济,养殖家禽、家畜。参加乡里组织的种养培训后,刘满发利用房前屋后养鸡、养鸭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在乡村干部的鼓励和帮扶下,刘满发去年开始正式养鸭,终于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小“产业”,当年收益就达到2万元。刘满发夫妻俩文化程度都不高,妻子还有语言残疾,但身残志坚不言弃的精神深深鼓舞着他们的儿女。大女儿考上了本科,儿子以芦溪中学第一名成绩提前录取到永新中学。提到儿女们,刘满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满脸的骄傲。

采访中,芦溪乡党委书记彭振飞对记者说,扶贫不仅仅是给予经济补助,更重要的是带动贫困户转变思想,开辟一条属于他们自己的致富道路。

戴兰英:帮扶到位勤劳感恩

贫困户戴兰英的心路历程,让记者深刻感悟到,扶贫不仅能带来生活的转变,还能让一个人的思想发生根本转变。

在炎村,每周总有那么几个清晨,有一个勤劳、和善、朴实的农村妇女在扫地、清除垃圾,她就是村里保洁员、贫困户戴兰英。

戴兰英早年与丈夫离异,带着女儿在娘家生活,迫于生活压力,患上了轻微的精神病。脱贫攻坚开展后,乡村干部多次上门宣传政策均被她拒之门外,不理不睬还关门,成为干部群众公认的思想顽固不化、做工作最为头疼的贫困户。

为此,乡党委政府因户因人施策,研究后决定,专门护送戴兰英到吉安治疗,根据其贫困程度及经济状况,还支付了1万多的医疗费。针对戴兰英房屋条件较差的实际,乡村干部上门做工作,申请危房改造,改善其居住环境,把房子里里外外都整修了一遍,焕然一新。

戴兰英感觉到,一次又一次上门做工作的乡村干部们是真诚为她着想,也逐渐明白智志双扶的意义。当乡村干部来征求她聘任公益性岗位、在村里担任保洁员的意愿时,戴兰英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她说,自己没有读过多少书,但知道感恩,乡里村里帮助那么多,当保洁员还有工资,能为村容村貌做点事、多做点事她十分高兴。

刘朵云:条件好了要退低保

记者和驻村干部一进炎村,就看到正在悠闲散步的贫困户刘朵云,他笑着跑过来,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坐坐。原来刘朵云家以前住的砖混房破旧不堪,现在的新房家具一应俱全,生活质量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刘朵云介绍,他于2013年身患肝病,长期的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举步维艰,再加上小儿子当时还在读大学,教育支出不小,一家老小全靠大儿子一人在外务工勉强度日。2014年,刘朵云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人享受低保,医疗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2015年,小儿子也毕业了,两个儿子均在外务工,家庭收入从原来人均不到2300元,大幅提高到人均近1.3万元。2016年,在国家危房改造政策的扶持下,刘朵云盖起了新房。

虽被认定为贫困户,刘朵云家庭条件好转后,从心底讲不情愿“等、靠、要”。在2018年评议低保时,刘朵云主动找到村干部,明确表示不再参加低保评议,要把机会留给更需要帮扶的村民。

刘朵云主动退出低保,只是芦溪乡智志双扶的一个缩影。扶贫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保证脱贫质量不仅仅是给予一时的经济补助,更需要智志双扶,带领广大贫困户依靠自己勤劳致富,感恩前行,回馈社会。(刘春玲、邹莎、刘金艳)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