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激扬青春在大冲——记吉安县大冲乡大冲村驻村第一书记钟洁
2019-11-28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吴广城

转眼又是一个初冬,时间就像大棚里的百香果花,在沾着雨露的某个清晨静悄悄地开放。回首4年多来与村民们在一起的那一个个日夜,都悉数储存在钟洁的大脑,依然清晰可见。

用行动诠释担当

2016年2月,36岁的钟洁从吉安县公安局机关来到边远贫困村——吉安县大冲乡大冲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大冲村常年缺水,村集体没有经营性收入,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全村220户,人口7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其中因病因残致贫20户。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钟洁把建强村两委班子作为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方面,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圆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两委班子。另一方面,以开展“两学一做”和“一树两强”主题活动为契机,健全了议事程序、党课等规章制度,完善了村里党建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党建活动,有力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2018年,大冲村委会成为全县党建工作流动现场会的一个参观点。

用努力改变村貌

“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钟洁坚持做到每周对村里的100多户农家全覆盖地走访一遍,与他们拉家常、聊天、嘘寒问暖,向村民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为贫困户制订脱贫计划。有时连着几天都在贫困户家里,共商脱贫办法、共议帮扶举措。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贫困户陈生根白内障手术后不方便,她主动联系专家上门复诊,并定期送药上门;留守儿童没人辅导,她引导孩子放学后到村委会一起学习;六一儿童节,她组织城里的培训机构带着孩子们一起开展联谊活动;七一前夕,她邀请专家为困难党员及村民开展免费医疗义诊;九九重阳节,她邀请县剧团送戏进村,引导村民感恩敬老;法制宣传日,她组织民警到村里开展法制和防范宣传,化解矛盾纠纷。

“以村为家,以山为伴,尽心尽力,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担任第一书记4年多来,钟洁始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争取资金改变村里落后面貌,她带领村干部一趟趟跑部门、找项目。3吨春耕化肥、5万元“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0万元乡村医疗室建设资金、15万元道路建设资金、20万元村庄整治巩固提升项目资金、35万元排洪工程资金、60万元新农村建设点资金、79万元安全饮水工程资金、吉安县公安局党员“特殊党费”42580元和帮扶资金26万元、吉安诗沛科技有限公司的帮扶资金3万元……一个个项目,使大冲村发生巨大变化。

几年来,村里整治了近1万平方米的破旧房屋及巷道,进村道路全部硬化,并统一建房规划;安装了40盏太阳能路灯;600米的穿村渠道全部用“U”型槽构建;文化长廊和休闲广场修缮一新;新建了村卫生室、图书室……2017年,大冲村被评为吉安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清洁工程示范点。

用忠诚践行使命

大冲村地域面积小,无厂无矿,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农作物和外出打工。如何发展产业,成了钟洁心头的大事。

于是,她带领村干部和贫困户“走出去”,到吉水县、青原区、安福县等地考察学习,并结合本村实际,成立了大冲村富民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了100亩井冈蜜柚,去年还将合作社加入正邦养鸡,如今分红无忧,发展前景甚好。引进益欣光伏发电公司创建光伏基地,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

如今,站在大冲村的山坡上,所见之处均是整齐划一的钢化大棚。不远处有一座占地200亩的现代化果园,这是村里2018年引进的百香果产业。自从这个产业项目落地的那一刻起,钟洁和村干部便成了项目合作社的“服务员”,协调项目土地流转,帮助解决项目用水、用工等问题。

今年,钟洁带领村干部到赣州寻乌和福建龙岩参观学习百香果种植技术,把专家“请进来”为贫困户传经送宝,提升了百香果质量和产量。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刘旭诚说:“预计百香果每亩年收入可达上万元,如果不是钟书记的帮助,合作社哪能发展得这么好。”

回想起刚来村里时的情景,钟洁很是感慨,陌生的环境、行业以及村民的怀疑态度,让她着实笑不起来。如今驻村4年多来,村民们已经把她当成了村里的一员,只要一见她,都纷纷上前打招呼,她走到哪,哪就笑声一片。

2018年2月,任期已满,钟洁却主动申请选择继续留任。她动情地对记者说:“我有很多次机会可以离开这个岗位,但我热爱扶贫工作,热爱大冲的村民。大冲村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我的初心,有我的梦想,我舍不得走!”

时代赋予青年使命,也必将赠予青年荣光。钟洁,一名用奋斗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的驻村书记,为她点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