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野生动物养殖 能否成富民“朝阳产业”? ——万安果子狸养殖助力林农致富的启示
2019-11-28 08:25 来源: 江西日报

1

饶晓剑(中)向贫困户讲解如何养殖果子狸。

3

2

本报记者 杨碧玉 文/图

11月27日,冬日寒风呼啸,可万安县沙坪镇贫困林农张治林心中却有一团“暖阳”。他养殖的33只果子狸明年出栏,预计将有5万元的养殖收入。如今,和他一样从事果子狸养殖的万安林农越来越多。仅2018年,该县沙坪镇、高陂镇、百嘉镇就有560户共1700多人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签约养殖果子狸,奔向致富路。

果子狸是珍贵野生动物。2003年,果子狸曾背负骂名,后经中科院调查为之洗清“罪名”。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局长涂晓斌表示,经合格检疫并持有批准手续(林业部门许可),人工养殖果子狸可在市场流通并走上餐桌,且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我省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如何让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产业,成为林农致富的“朝阳产业”?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林农养殖果子狸奔小康

万安井冈野猪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是我省人工繁育果子狸的龙头企业,理事长饶晓剑带领周边林农经20多年发展,目前养殖基地500多亩,种狸1.3万余只,年产商品狸2.8万余只,年产值3500多万元。

“果子狸不易生病,养殖成本低、利润空间大。”饶晓剑说,单只果子狸每天饲料成本只要0.6元,一个劳动力可养殖果子狸45只(15公30母)。30只母狸可产子狸90只左右,每只子狸半年至一年可长为5公斤商品狸,按每公斤200元计算,90只可卖9万元。除去成本,一年利润就有5万余元。

该合作社提供四种模式鼓励林农参与养殖:为自主养殖户提供子狸、动物防疫、技术管理、培训、产品销售“五统一服务”;为认养果子狸的林农提供集中标准化养殖场地并统一管理;为资金入股的失能弱能贫困林农提供每年20%的分红,年增收1000至5000元;优先聘用贫困林农就业,已解决300余人就业问题。

万安现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产业30余家,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全县已投入950万元建设果子狸养殖基础设施,并对签订生产订单的贫困林农每只奖补200元,迄今已奖补20万元。林业部门帮助办理野生动物的驯养繁殖许可证、经营许可证、销售运输证。

    产业优势亟待挖掘

“吉安、赣州现有果子狸养殖企业55家,养殖数量占全国四分之三。”涂晓斌告诉记者,我省野生动物资源十分丰富,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845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19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68种,另有梅花鹿(华南亚种)、蓝冠噪鹛、白腿小隼等江西特有物种10余种,为我省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从事上述产业,必须是国家颁布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成熟名录物种,且种源合法(即引种获许可)、繁育技术成熟。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批准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1386家,年产值约14亿元,从业人员5万多人。目前,年产值超千万元的单位有20余家,养殖梅花鹿、中华竹鼠、雁鸭、环颈雉、蛇等72种野生动物;共批准餐饮业、观赏展演等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单位822家,年产值约80亿元。

虽然产业蓬勃发展,但对地方经济发展、带动林农致富的贡献十分有限,产业优势有待进一步挖掘。

产业扶持力度有待加大。各级林业部门担心野生动物保护和人工繁育产生矛盾,发展产业有顾虑。我省仅在2011年至2013年间,每年安排200万元扶持资金,此外无任何扶持,很多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纷纷转型。

人工繁育技术和经营利用深加工技术有待加强。企业不重视科技投入,很多珍贵、濒危物种不能人工繁育,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没有跟上,严重制约产业发展。记者在万安发现,果子狸尾毛可深加工为医用手术缝合线,市场前景广阔,但深加工研发周期长,市场风险大,企业有畏难情绪。

产业发展尚须统一规划和布局,克服经营模式单一局面,有效突破产业分布零散、经营水平不高的“小产业、低效益”初级发展阶段。

    建议出台产业扶持政策

“从全国而言,江西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产业面大、分散,部分种类如蛇的养殖规模,走在全国前列。”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专业博士孙志勇表示,但在产业深度开发方面,我省却远不如经济强省,这其实是资源的浪费。

“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产业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我省应抓住机遇,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实现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省林科院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黄晓凤说,要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对市场前景好的野生动物物种开展科技攻关,为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并组建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引导企业抱团开拓国内外市场。

专家建议,我省应加大打击野生动物非法猎捕、贩卖、加工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合法企业的经营权益,净化产业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