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小基金的大作为——永新九西村龙小其成立爱心基金会助力家乡建设侧记
2019-11-27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村民在用爱心基金捐建的图书馆里看书

4

龙小其捐建的老年公寓

刘志宏、龙云 文/图

永新县里田镇九西村龙家组有个爱心基金会,从2016年成立至今,用捐来的善款为“显圣山”降坡修路、给“水牛岭”通汽车、为“莲花岭”接通319国道,为贫困户治病解困、支教助学,还给村里建图书馆、老年公寓、体育场、文艺广场等,花费超百万元……

基金会的善款均为村民捐赠,其中仅龙小其个人捐赠就超过100万元,其余捐赠均来自本村10多名外出创业的成功人士。他们在外辛勤劳动,致富不忘家乡。为让乡亲们早日脱贫奔小康,慷慨解囊,大爱无疆,诠释岀“好人”的真谛,传递了崇高的正能量,激荡起乡亲们向善的涟漪,得到大家的高度赞扬。

“捐赠故乡,只为建设美丽家乡”

龙小其1970年岀生在里田镇九西村龙家组,因家庭贫穷,读到初二便去县建筑公司做学徒,3年后南下打工,在深圳的建筑公司当泥水匠。由于他吃苦耐劳、勤奋好学,很快得到公司领导赏识,从一个普通泥工升到分片工程管理员,月薪从千余元升到近万元,成为在外务工人群的佼佼者。

可是,龙小其不甘于现状,敢闯敢为,萌生了当老板的念头。他大胆跳槽出来创业,2000年与他人合伙创办了深圳中秦劳务建筑公司,生意越做越红火。然而,在他内心始终萦绕着一缕乡愁,总惦记家乡贫困的乡亲,想着怎样让大家走上致富路。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一直默默地努力打拼、积累资金,寻找回报家乡的途径。

2016年,龙小其回乡过年,正巧碰上村里几个外出创业成功人士也回乡过年,便把大家召集在一块,说:“家乡贫困,我们在外挣再多的钱也没有意义。不如成立个爱心基金会,我们捐赠做善事,让家乡早日脱贫奔小康,我们挣的钱才真正有意义。”大家纷纷响应,很快爱心基金会成立了,选举龙桂林当理事长。“在外挣钱捐赠故乡,只为建设美丽家乡”就是基金会的宗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龙小其带头捐款12万元,其他人随后捐了20余万元;在家的理事们则精心考证提岀适合家乡发展的方案。就这样,龙小其用最真诚的呼唤,汇集起远方游子的大爱,激荡起乡亲们建设好家乡的热情和希望。

要致富先修路,解决乡亲行路难

要致富先修路。爱心基金会会员们首先倡议修通九西村到里田镇街上的岀村公路,路程3公里,难度是沿河途中经过显圣山,坡高路陡,车辆通行极不安全,甚至有掉入河中的危险。

龙小其与尹小兵每人拿出4万元,请来机械降坡,前后忙碌了几十天才把山坡降完。坡降了,但原先的乡道路只有3.5米宽,汽车无法避让。龙小其又拿出4万元,尹小雄也加入捐赠行列,将公路加宽至4.5米,并铺上水泥。

水牛岭是九西村龙家组村民出行必经之路。可是,水牛岭山高路陡,村民拖个板车运送肥料、稻谷或摘个山茶籽,没有两三个人推拉,板车都上不去;如果下雨,道路泥泞难走,非常危险。龙小其捐赠36万元,将降坡、买石料、买水泥、砌护坡等事务委托给爱心基金会会员、村组干部和他的父亲,终于修通水牛岭全程750米的公路,接通了九西村和319国道。

2018年龙小其回乡过年,见到“莲花岭”上通向村里的一条老路因长年失修坑坑洼洼,老人小孩行走不便,便带头发动基金会捐赠近40万元,从龙家组直接连通319国道,修建这条长达2.5公里,宽达8米的公路。现在这条路已具雏形,只等铺上水泥。

龙小其不仅捐款修公路,还请假回乡参与修公路,起早摸黑做义务劳动。这3条路的修筑,解决了乡亲们路难行、桥难过的实际困难。

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爱心造福村民

爱心基金会成立至今,发展成员208人,累计获得捐款近200万元。

有了这爱心基金,龙家组接通了自来水,安装了57盏路灯、16个监控,修建了篮球场和演出舞台,还建造了乡村图书馆,筑起4米高的电子屏,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也改善了村民的生活。

爱心基金会规定:贫困学子读高中每月资助200元,读技校每月资助300元,读大学每月资助500元,由爱心基金会及时转到学子银行卡上,一直资助到其毕业为止。目前,基金会共资助9名学子。为鼓励村中学子奋发有为,爱心基金会还制订奖学措施:凡是九西村龙家组村民的子女,在高考中,考上了一本,奖励1500元;考上了二本,奖励1000元,激励龙家子女奋发苦读,成为祖国栋梁。今年暑假,龙小其通过朋友牵线,引来麦田支教8名师范大学学生来九西村支教,他捐赠数万元让全村学子暑假“充电”。

在龙小其及爱心基金会的影响下,龙家组形成了“扶危济困”的好风尚。爱心基金会规定:凡是龙家组村民患了大病,爱心基金会去看望将送上3000元慰问金;贫困户患上大病及时发动“扶危济困”捐赠活动。贫困户龙秋林身患癌症,2017年5月在长沙湘雅医院住院,因家庭困难,为手术费发愁,爱心基金会一声号召,只用两天时间,就募集善款20298元,让他及时做完手术冶好病。

为让家乡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龙小其还把年壮贫困村民带到自己在深圳的建筑公司去打工,让年纪大的村民在家发展农业生产,甚至还出资帮助年老体衰的贫困户解决种田上的难题。为解决村里老人们的后顾之忧,龙小其又捐资30多万元建成老年公寓,还筹办了食堂,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均可免费用餐。爱心基金会还规定凡是龙家组80岁以上的村民,每逢春节每人送上200元慰问金,以表尊老敬老传统美德。

由于龙小其热心公益、造福乡邻,村民们对他十分信任和喜爱,纷纷选举他为龙家村民小组组长,在他入党后,又推举他为村委支部委员。对此,龙小其表示,将继续保持“在外挣钱捐赠故乡”的初心,更加不遗余力“建设美丽家乡”,不辜负村民的信任和期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