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王家村的悲壮红色故事
2019-11-27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抗病

王家村是永新县石桥镇沿曲村的一个村小组,北邻禾水河,与高桥楼镇溶江村隔河相望。

王家村以姓氏命名,以王姓而居,曾有“十八担书香出村”之说,称得上家家户户都是“书香门第”。现有31户128人,是个典型的河滩沙洲村。

别看村子不大,可它却是一个红色的村子。据该村在本县坳南乡政府工作的王建文介绍,井冈山革命时期,曾有一个负责探路并牵制围剿象形永新方向敌人的红军先遣连一班战士就牺牲在他家的祖屋里。王建文祖父有五兄弟,祖父老四王亨朵和老二王夫朵都参加了红军,王夫朵任先遣连连长,就牺牲在他家祖屋旁的稻田中。

1933年10月,蒋介石调集100万军队分四路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和其他根据地进行第五次围剿,1934年6月,为摆脱蒋介石调集的重兵围剿,被迫撤到永新象形的湘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决定向坳南乡牛田村转移。

红六军团派出熟识本地地形的沿曲村王家组人王夫朵率先遣连打头阵,负责探路并牵制有关围剿象形的永新方向来敌。

王夫朵率战士们从象形出发,一路闯关夺隘,吸引并牵制敌人。到达高桥楼镇溶江村时,队伍伤亡严重,战士们精疲力尽、弹尽粮绝,剩下不到一班人,其中还有一个怀有身孕的女战士。王夫朵与战士们商量,决定从溶江村过河,到他家里去弄点吃的,以恢复体力。

还乡团等地方民团反动武装为阻堵红军过河,加强了沿河巡防。王夫朵带领战士们隐蔽于河岸边的柳树丛中,从傍晚一直站到晚上11时才躲避敌人的巡防回到家,藏于二楼的稻草茅草中,准备吃完饭离开。弟媳刘当娥(王亨朵的妻子)见战士们来了,便赶紧做饭。

时与刘当娥同住一屋的一个女裁缝,与村里的保长有奸情,见王夫朵带红军战士隐蔽在二楼,就不顾天黑,急忙跑出去,把刚刚路过的还乡团叫了回来。还乡团上楼搜查,搜了半天也没有搜出什么,正要离开,不料,怀有身孕的女红军实在憋不住,发出了一阵急促的咳嗽声,被还乡团听到,喝令红军战士出来。

战士们弹尽粮绝、筋疲力尽,无力抵抗。这样僵持了一阵,还乡团见还不出来,就点火将稻草茅草烧了起来。王夫朵见状,立即命令战士们赶快突围。他拼尽全身力气,首先从火海中冲了出来,双手推开堵在二楼门口两个还乡团成员,纵身从楼上跳下,径直往村外的稻田里冲,最后牺牲在村外的稻田中。另有三个突围出来的战士在村中小树林里被捕,次日在村旁的老鸭洲上就义,其他战士及女红军葬身于火海……

由于王夫朵先遣连扫清和牵制敌人,确保了湘赣省各机关从象形安全转移出来。

在村小建制完善时,每年的清明节,当地村小的老师都会带着学生前往老鸭洲三位红军战士牺牲的地方祭拜,并向学生们讲述这个悲壮的红色故事。如今,王夫朵的王家村旧貌变新颜,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该镇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特色村点建设为契机,挖掘整理该组红色资源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