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溪河相通 山水相融 人水相亲——遂川碧洲良岗村建设全省水生态文明村纪实
2019-11-27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利萍、刘祖刚 文/图

这是一个袖珍的美丽山村,流淌在村中的小河是泉江河支流之一,水面洁净清澈见底,环村皆山满目苍翠,蓝瓦白墙的村落透着江南农村的灵秀,空气清新,风景宜人,这就是有着“天然氧吧”之称的遂川县碧洲镇良岗村。

2011年,良岗村还是省“十二五”贫困村,人均收入不超过2300元,但有依山傍水、土地较多等优势。县水利部门以开展中小河流治理、江河水系连通、水环境整治、水生态修复为抓手,为其量身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初步成、三年出成效”时间表,摸索出一条“溪河相通,山水相融,人水相亲”的水生态文明建设之路,通过不懈努力,该村得偿所愿,日前,被授予“全省水生态文明村”称号。

以村民自治为核心,呵护水环境

良岗村历史悠久,山水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林地1450余亩,绝大多数为针阔叶混交林和天然林。连绵起伏的群山生长着种类繁多的植物,参天古树中不乏名贵树种。

茂密森林涵养了水源,也滋养着多样化的动植物,野猴、野鹿、麂、山鸡、白鹭、山雀等上百种珍贵野生动物生于斯长于斯,世代栽种的松树、楠木集聚成群,每逢春夏之交,成千上万的白鹭、灰鹭迁徙至此,繁衍生息,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水是生命之源”。良岗村牢牢抓住“水生态”这一主题,始终把“保护利用山水资源,促进旅游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和谐秀美山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保护这些山水资源,良岗村按照村民自治原则,成立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完善村规民约,把“水质保护”写进了家规家训,全面实行封山育林,关闭了效益不错的砖厂,所有水塘严禁投放饲料,全面实行天然养殖,引导村民保护水资源,爱护水环境,维护水生态,珍惜野生动植物。对违反村规民约者,一律严格处罚。

村规民约的持续有效执行,使水环境得到切实保护,山更绿了,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野生动植物数量品种也更多了。

以水净村绿为龙头,打造水品牌

良岗村牢固树立生态立村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把水净村绿建设作为惠及当代、造福子孙的民生工程打造。

平时蓄水、旱时灌溉,面积大的山塘、水库,亦能影响局地小气候。在地处南方丘陵的农村,密布的沟塘水汊可谓宝贝疙瘩。但利用不当,也容易造成生化污染等灾难性后果。

为管好用好水体,良岗村争取资金50多万元,对小洋塘、南西坑水库除险加固,内外护坡,并清除水库淤泥;筹资60多万元,对农用水渠、村前河流进行维修加固、生态护坡、涵管加固、溢洪道修复等,争取上级资金改水,确保人畜用水安全;新修U型槽800米,清理维修灌渠2000米,确保农田灌溉。

在村里,还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动员村民“三清两通”。“三清两通”即清理村内路障垃圾,清理水沟水渠,清理池塘淤泥杂草和漂浮物,每年至少4次;组织村民对自家饮用水井清洗消毒,每年至少3次。

水能养林、林能涵水,这是一对休戚与共的和谐共生关系。为此,良岗村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发动群众在荒山荒坡造林,大面积套种阔叶林、速生丰产林,如桃树、李树、楠木、杉木;对房前屋后、村内空地、休闲广场,公路、沟渠、农田旁,见缝插绿造林绿化,确保村庄处处见绿,房前屋后果树遍布,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形成村村相映、林路相依、林水相伴、林田相衬的绿化景观,全面防止水土流失,保持生态平衡。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提升水生态

水生态是命运共同体,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又相互影响。村民生产生活对水环境影响很大,那么,良岗村走的是一条怎样的提升水生态之路呢?

早在1996年,良岗村就抢抓机遇,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充分发挥村民建设积极性,全面落实“六改四普及”,实施旧村改造,改善村庄环境,改变陈规陋习。改水改厕并配套建设卫生厨房,建设户用自来水,联户沼气,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改造硬化村组公路、主干道、入户便道;房前屋后硬化;砌村内排水沟;拆除危旧房屋;建新型住房,外墙粉刷……

通过建设、改造、提升硬件设施,污水乱流、无序排放得到根治。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良岗村还把垃圾处理与改水改厕、沼气、有机肥料、移风易俗紧密结合起来,建设垃圾坑、三格式化粪池,对生活污水和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村民按“3+5”模式,对垃圾合理分类,无害化处理,做到了垃圾不出组、不出村。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村理事会和村民签订门前三包卫生责任状,长期聘请保洁员打扫卫生。

经过多年新农村建设,良岗村民实现了“走平坦路、住舒适房、用洁净能、居生态村”的美好愿望。

以现代农业为目标,丰富水内涵

目前,良岗村1000余亩井冈蜜柚基地和友兴养猪专业合作社,用上了高效节水的滴灌技术和智能吮吸器,节水效果好,污染环境小。

如何把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良岗村着力写好山水文章,大力培育“鼓励创业,绿色健康,保护生态,带动发展”的创业文化,积极探索“支部+示范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形成了果树、苗木、养猪、茶叶四大支柱产业。同时,选择交通便利、气候优越、土壤肥沃、水源条件较好的地段,集中连片,统一开发,形成连片示范基地,鼓励群众房前屋后种井冈蜜柚、柑橘,花果“满园”。

以民间艺术为载体,弘扬水文化

在努力提高村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良岗村十分注重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宣传水生态文化,弘扬水生态文明。全村建有1个休闲景观湖、2个文化广场、2个文化活动中心、1个农家书屋,并从廉政典故出发建立了廉泉井。

良岗村有一支自办舞蹈队,曾多次在全县广场舞大赛上获得奖项,他们很多舞蹈创作灵感来源于自然生活和群众劳作,其中多个跟水有关的节目。村里的农家书屋开辟了水生态文化天地,让农民有学习水文化的地方。农民文娱活动红红火火,每年春节都会举行水文化知识竞赛、有奖竞答、书写水生态文化春联等活动,让村民在欢笑中理解体会水生态文化的内涵,从而激发村民的爱水、惜水、护水意识。

如今,这里俨然是一个一个山在水中、树在溪中、村在湖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色生态、和谐秀美的新良岗。生态已成为良岗的金名片、山水游已成为良岗的新名称、水特色已成为良岗的新景象、水文化已成为良岗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