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井冈山中学> >正文
乐于奉献 甘为人梯
2019-11-27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潘虹莉

“从学校毕业后,就开始担任班主任,班主任工作任务重要又艰巨,这么多年来也亏欠孩子很多,但我依旧乐于奉献,甘为人梯。”近日,记者在采访井冈山中学王秋颖老师时,她如是动情地说。

王秋颖是辽宁省沈阳市人,2002年毕业于辽宁省鞍山师范学院外语系,中学一级教师,2015年曾评为井冈山市优秀班主任,担任实验班英语教师和班主任,还多次指导学生荣获省级竞赛获奖。

从2002年8月份任教以来多次担任班主任工作,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她工作踏实认真,教育班级同学们的方法得当,得到学生和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爱学生 她视如己出

作为班主任,她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

每次考试前,她会提醒同学们做好充足的准备,例如各种证件、学习用具都要带齐。集体活动前,她会安排好同学们应必备的用品等。学生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她几乎事事关心。

学生生病时,她还会带去看病,经常垫付医药费用。学生住宿生弄丢了生活费,也经常自己出钱,来帮助其渡过难关。学生与家长有矛盾时,她还常去开导,调节矛盾。学习压力大的时候,有情绪波动,要开导学生,让学生能够有更好的状态,来投入到学习中。

她的乐心与用心被学生和家长看在眼里,家长感激,学生感动。可她却认为,这些都是很平常的,是一位班主任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

管理学生 她有善法

对于班级的管理,她总有自己的设想,她认为管理既要有序,学生更要活泼。

每个学期,她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培养班级干部,特别是班长。一个好的班长,对班级的有序管理,是很重要的。她们班的很多事务都是由班长管理、安排。班委会的其他成员,也各司其职,真正做到了,学生自主管理班级,学生很有积极性,班级也有凝聚力。

因材施教 她循循善诱

每个班级,学生们的成绩都是不平衡的,针对不同类别的学生,王秋颖老师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

对于成绩好的学生,她主要不断地寻找他的突破点,希望能够让他们能更上一个层次,不断地挑战自己;而对于中等生,她通过让他们找差距,找漏洞,不断地完善自我;对学科不平衡的学生,通过补弱项,找专门的任课老师辅导。积极做好联系班级和任课老师的纽带。

为了让孩子们真正的喜欢上任课老师,她还专门召开拜师班会,让学生真正的尊重自己老师,对老师的付出懂得感恩。

亏欠孩子 她依然义无反顾

对学生们而言,王秋颖是一名兢兢业业的好老师。可是对孩子而言,她却是一个缺位的妈妈。

每天早出晚归,早上六点多就要从家里出发,到学校看早读,对班级工作要安排,晚上要上自习到十点多,有时候去查寝室,要十一点才到家。

孩子一个人在家里,从三岁起,她就一个人在家里看电视,等到自己都睡着了,她才回家。有一次她发烧了,等到王秋颖回到家的时候,才发现她已经睡着了,还发着高烧,很心痛自己的孩子。

每天回到家里太晚了,也太累了,几乎没给她讲过故事,一个六岁的孩子,很早就会自己洗澡,自己在家里刷牙。母亲不在家的时候,知道带着钥匙出门。

“即便心中对孩子有诸多亏欠,但也只能把亏欠藏与心疼藏在心里。因为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为了那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王秋颖义无反顾。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