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案值1.9亿元!遂川公安千里擒毒枭 缴获20公斤冰毒
2019-11-27 08:40 来源: 中国江西网-新法制报

文/梁路峰 曾伏云 首席记者焦芳

2018年5月,一个跨境贩毒团伙,辗转云南、广西贩运冰毒到江西、湖南、南京等地销售。公安部发出督办令:“追查毒源,斩断通道”!遂川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千里追踪,寻找毒贩踪迹。

2019年3月,遂川公安缉毒民警历经11个多月的艰苦追踪,行程数万里,终于将贩毒团伙一网打尽,抓获毒贩16人,缴获冰毒20公斤,案值1.9亿元。

毒贩消失线索中断

2018年5月的一个上午,遂川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郭云华收到一条消息:辖区巾石乡无业人员肖某田、谢某连与泰和县澄江镇的陈某洋等人有贩毒嫌疑。该3人经常组织人员从缅甸经云南、广西贩运大宗毒品到江西,随后将毒品分散销往省内外。

郭云华立即部署警力,对情报信息进行核查。经过一个多月的信息研判,缉毒民警确认肖某田等人有贩毒疑嫌。

2018年7月中旬,禁毒大队经请示,对肖某田、陈某洋等人贩卖毒品一案立案侦查,并成立了专案组,有针对性采取侦查手段进行侦查。通过信息研判,专案组民警发现肖某田、陈某洋、谢某连等人所在的贩毒网络,是一个团伙型的流动性贩毒组织。

打击、分工、多警种合成作战,遂川公安布下的一张无形天网在悄悄拉开。然而2018年7月下旬,专案组发现,肖某田、陈某洋以及下层分销商刘某军等人突然消失,线索中断。

难道是嫌疑人有了警觉?专案组经过多日研判,最终发现刘某军7月23日在南昌市进行毒品交易期间,被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抓获,被缴毒品3.6公斤。

团伙架构浮出水面

8月3日,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来到遂川县公安局,通报公安部“2018-538”贩卖运输毒品部督案件。

随着双方的深入交流,两地警方决定两省联办、并案侦查,共同打击毒品犯罪。

根据信息共享,警方发现嫌疑人肖某田分别在2018年7月9日、16日、23日派人从巾石驾车送毒品到南昌刘某军手中。遂川缉毒专案组民警通过对车辆轨迹的分析,获取了另一嫌疑人、赣州南康坪市的刘某成,并发现其与肖某田的“马仔”罗某左有密切联系。

据此,一个由肖某田遥控指挥、联络毒源,由陈某洋、谢某连具体负责买家,指派罗某左、刘某成负责运输毒品的贩卖毒品团伙架构浮出水面。

蛰伏沉寂双线监控

肖某田因涉吸毒,曾多次受过公安机关的处罚,有一定反侦查能力。2018年8月初,得知自己手下的几个分销商被抓,肖某田选择了蛰伏沉寂,隐匿两个多月按兵不动。而其合伙人陈某洋无法抗拒毒品给其带来的暴力诱惑,与肖某田分道扬镳后,组织人员另起炉灶,疯狂策划贩运毒品的新路径。

为进一步查清陈某洋一伙贩毒人员的情况,民警围绕陈某洋及其妻子邓某娟、嫡系“马仔”贺某知展开侦控工作。同时派员前往云南、广西等地搜捕侦查,通过查询嫌疑人的行踪情况,调取沿途卡口数据分析,掌握了陈某洋贩毒团伙的成员有贺某、邓某娟、蒋某翔、李某军、王某锦、郭某贵、湖南人陈某等8人。

陈某洋贩毒团伙在2018年9月、10月期间,多次纠集人员分工从云南边境运输大宗毒品,经云南、广西,运往湖南境内,再分销给南京等地的“马仔”。

由于肖某田一直不肯“出洞”,无法锁定肖某田的活动踪迹,专案组民警耐心等待时机。

狐狸出动四省联办

2018年10月初,专案民警发现嫌疑人肖某田在控的电话联系过云南思茅的一个电话,打听过云南那边的路线情况。民警分析,肖某田极有可能活动在缅甸与云南交界地区。

专案组请求云南警方协助侦查。此时,嫌疑人谢某连、刘某成的电话当月15日在赣州关机,罗某左的电话当月14日在巾石关机。民警据此推测,谢某连、刘某成等人将途经广西前往云南。

事不宜迟。当年10月14日,遂川缉毒专案组民警昼夜兼程赶往云南追踪毒贩刘某成。

在对刘某成进行蹲守摸排时,专案民警突然发现路边有两辆未上牌的摩托车,继而以车找人,意外查获谢某连以其姐夫樊某明的身份登记入住酒店。同时,侦查民警反馈肖某田与云南上线“小宇”正在联系,称其“马仔”已经到达云南勐阿镇,并谈好了此次购买的毒品数量。

2018年10月23日,公安部禁毒局在昆明专门召开江西省、黑龙江省、云南省和广西禁毒部门相关人员会议,进一步协调部署此案的侦破工作,要求建立以江西遂川、黑龙江哈尔滨禁毒部门为主,云南、广西为辅的四省联办机制,加大共同打击力度,将贩毒集团一网打尽。

部署警力张网以待

2018年11月1日晚,专案组协同当地警方在百色市西林县将谢某连与刘某成两名嫌疑人截获,然而,两人均未携带毒品。

毒品在哪里?专案组以广西当地警方为主,对嫌疑人谢某连、刘某成以无证驾驶予以治安拘留。同时,为查清谢某连行走线路,沿路调查取证,发现谢某连将从境外所购毒品藏匿于勐海县某处山上,但因地形复杂,专案组未能查获毒品。

之后,嫌疑人肖某田组织团伙人员多次前往云南想取回毒品,一旦有风吹草动,就抽身而退。

此时,嫌疑人陈某洋团伙频繁前往云南,租用当地汽车贩运毒品,连连作案。2018年12月29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公安局成功收网,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洋、陈某、彭某古、郭某贵、王某锦、贺某知、林某某共7人,缴获毒品183公斤、SUV汽车3辆。

陈某洋团伙的覆灭,让嫌疑人肖某田更加谨小慎微。为及时抓捕嫌疑人,专案组于2019年春节前分别在云南勐海、广西百色等地部署警力张网以待。

2019年3月1日,民警发现肖某田的一个电话突然联系上了一个新出现的电话号码,在电话里,肖某田告诉“阿根”赶快辞工,叫上“小胡”要去外面做事了。敏锐的侦查员猜测肖某田是另寻他人前往云南。通过研判分析,确认“阿根”和“小胡”的真实身份系巾石籍的刘某本和胡某森。

3月2日,肖某田决定由谢某连带领胡某森、刘某本前往云南用摩托车将毒品运到广西,并且交代刘某本、胡某森二人手机关机。

遂川警方与哈尔滨警方分工,云南前线由哈尔滨警方协调当地警方具体负责抓捕运货人员并缴获毒品。人赃俱获后第一时间通知遂川警方,由遂川警方负责抓捕团伙首脑肖某田、幕后出资人郭某平及其他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发和罗某左、刘某成。

3月9日,民警侦查获悉,谢某连、刘某本、胡某森3人已经驾驶摩托车从广西到达云南省勐海县,并连夜挖出了埋在山上的毒品。

两张抓捕毒贩团伙的“天网”已经在勐海、遂川两地悄然撒开。

一网打尽16人被抓

“开始走了”“离伏击点不远了”“两车已锁定”……

一条条实况信息时刻牵动着参战民警的神经。3月10日凌晨1时20分,专案组终于在云南省勐海县勐往乡将谢某连、刘某本、胡某森擒获,缴获冰毒晶体20公斤及摩托车两辆。

遂川警方接到前方消息后,早已兵分五路守候在5名犯罪嫌疑人附近,当听见谢某连3人已经落网的消息后,参战民警分头行动扑向毒贩,将肖某田等5名嫌疑人一举抓获归案。

由于之前掌握的情况翔实,证据充分,抓获的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3月20日,遂川公安缉毒专案民警根据落网人员提供的信息,又组织民警前往赣州将涉嫌出资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玉抓获归案。

3月22日,根据案件并案需要,遂川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将案件移送哈尔滨市公安局处理。专案组派出两名民警押送9名犯罪嫌疑人前往哈尔滨市警方,参与后期审讯工作。

目前,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批捕。同时,经公安部协调,陈某洋团伙7名嫌疑人随后解押送往哈尔滨警方处理。

至此,历经11个多月的艰苦追踪,行程数万里,在四省警方的通力合作下,终于将该贩毒团伙一网打尽,抓获毒贩16人,缴获冰毒20公斤,案值1.9亿元。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