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油茶飘香致富路
2019-11-27 08: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吉安新闻网讯  王智璐、罗小群、记者胡静报道:11月25日,寒潮来袭,气温骤降,新干县大洋洲甘泉村扶贫车间榨油厂却非常热闹。很多村民把自家晒干的油茶籽装运过来榨油。机器轰鸣声中,金黄色的山茶油慢慢地从榨油槽里流出来,一股茶油的幽香味扑鼻而来。

“今年的油茶挂果率比去年高,一棵树多摘了三四十斤茶籽,能增收1000多元。”说起今年的收成,大洋洲镇甘泉村街里村小组贫困户彭小朋高兴地说。他家种有9亩油茶,每亩油茶树可加工茶油40多公斤,按当前市场价70元一斤算,他家仅此一项可获得收入5万多元。

在大洋洲镇甘泉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皮云芽介绍,该村2013年起发展油茶种植,由刚开始的100亩发展到1000多亩,再到如今的4786亩。甘泉村油茶基地采取“村委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村委会提供政策、技术和资金支持,包括10户贫困户在内的所有村民以山地入股,收益后全部归农户所有。大洋洲镇财政所为该村争取每亩500元的财政补助,并列入镇“一事一议”重要项目,整合涉农资金给予重点扶持。目前,该基地的油茶长势良好,4000多亩油茶有70%进入丰产期。

为促进油茶产业链升级,甘泉村委会投资60多万元新建占地面积760平方米的“村企联姻”扶贫车间榨油厂,注册甘泉油茶品牌。目前,该榨油厂已加工油茶20多万斤,采取线上网店、线下零售、镇精准扶贫综合服务中心销售等多种方式,帮助茶农推广销售。“我们在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顺利完成了村级产业升级,每亩油茶为农户增收3000元以上,真正带动了群众发家致富。”

如今,高产油茶是新干县重点发展的农业四大特色产业之一。油茶产业的蓬勃发展,为该县群众撬开了致富门路,吸引了众多农户开荒山、种油茶。据了解,该县已发展油茶面积7万余亩,今年新造高产油茶4000亩,油茶低改1600亩。一片片高产油茶基地,不仅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还成为群众脱贫摘帽、打开“金山银山”的金钥匙。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