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井冈山中学> >正文
德为师之本 爱为师之先
2019-11-26 11: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记者郭曼侬

周志萍是中学体育教师,也是井冈山中学初二(8)班的班主任。从教以来她牢记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严于律己、兢兢业业。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之举,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倾注着全部的心血。

体育工作是周志萍热爱的事业,上好每一节课是她追求的目标。2001年国家启动了新一轮课程改革。周志萍认真学习《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按《标准》制定计划,认真备课,努力寻求好的方法,让每一节课都让同学们喜欢。终于,刻苦钻研换来了成效,在吉安市体育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周志萍荣获二等奖,撰写的体育论文《影响家长让中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因素》获市级比赛二等奖,并连续两年的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

她深知要把工作干好,仅靠个人是不行的,必须依靠整个团队。她与其他老师共同学习新理论,着力探讨阳光体育大课间开展。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学生天天进行锻炼的安排表。2015年组织的大课间获得吉安市一等奖,同年组织的井冈山市交通警察手势操比赛也荣获一等奖。

因为周志萍所任教的体育不是主科,与学生课上相处的时间太少,以至于难以了解班级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所以她每周会布置孩子写周记,及时了解情况并处理,并时常检查孩子各科作业情况,与科任老师交流学习。不仅如此,周老师还十分注重学生的心理状况,努力用关爱和诚挚架设师生感情的桥梁,建立平等、宽松、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她经常深入了解学生实际,与学生推心置腹地交心谈心,使学生感到老师可亲、可敬、可信,让每个学生都能尽其所长的充满自信。    

周志萍主张学生张扬个性,发展学生特长,不刻意要求每位学生都达到相同的标准。她为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培养计划,“因材施教”是周老师对教学方法最好的总结。2013年和2014年周志萍先后获得井冈山中学和井冈山市“优秀班主任”荣誉。

作为体育老师,带运动队是必不可少的。2016年吉安市第九届中学生运动会在井冈山召开,周志萍老师接到通知后,首先就着手组织起来。虽然中间困难重重,但是运动队还是顺利组建了。训练期间周老师每天早晨6点就要起床,晚上7点才能回去。就是因为她的无私付出,使运动队取得了团体总分第四,创造了井冈山市代表队参加吉安市中运会的最好成绩,周老师也获得优秀教练称号。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如果教师既爱他的事业,又爱他的学生,那么他就是一个十分好的老师。”爱事业,爱学生,教师的职业道德就要突出一个“爱”字。周志萍就像常春藤那样,始终朝气蓬勃,始终保持质朴无华的品格,辛勤耕耘在教育这片芳草地上。“德为师之本、爱为师之先”。周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热爱学生的老师。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