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一个农民的红色情怀
2019-11-26 10:5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连日来,一场名为“红色记忆——红军长征实物展”的展览,在信丰县大桥镇青光村果蔬乐园举行。看到众多红军用过的旧物,前来观展的群众无比感动和崇敬。此次展出的展品主要是红军长征时期的实物、原件和图片,共300余件。

令人惊叹的是,举办这次展览的是一个普通农民——黄礼斌。黄礼斌是信丰县安西镇人,对红军有着特殊情结,他自幼就听父辈讲,爷爷曾经冒着生命危险,给红军游击队当向导,还把自家门板拆了当床,留红军在家住宿。由此,黄礼斌幼小的心灵埋下了红色的种子。

从1991年起,黄礼斌就开始留心收藏革命历史文物。为解决资金问题,他做起了售卖土特产的生意。近年来,他瞅准电商这个新的营销模式,和朋友合作,在网上销售家乡的脐橙等农副产品,一有积蓄,就投入到红色收藏中。20多年来,包括建馆在内,他先后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收集红军在土地革命时期的各类票据、证章、布票、粮票、武器装备、生活用品等证物,共计5000多件。部分革命文物经专家鉴定,具有很高的收藏研究价值,其中红军用过的火炮,在全国博物馆中极为罕见。

对于收集革命文物,黄礼斌到了痴迷的程度。10多年前,听说油山镇上乐村一栋老建筑要拆迁,他冒雨徒步10多公里赶到那里,在一个墙壁夹缝里,发现了一张红军开具的借谷证。据年逾古稀的房主回忆,这张借谷证是他父亲冒着生命危险藏起来的,父亲离世后,他一直不知道藏在哪里。事后,房主将这件藏品交由黄礼斌保管。

为了收集到一件心仪的文物,黄礼斌需要克服重重困难。一次,他在赣州发现一枚年代久远的革命历史证章,当时身上只有50元钱,为了买下这枚证章,他饿了整整一天,连乘车都是回到家后取钱补的票。

“很多实物是当年苏区百姓冒着杀头危险,保护起来的。”如今,即便守着5000多件藏品,黄礼斌仍不舍得出售其中任何一件。几年前,一名广东商人想出巨资,购买他收藏的红军地炮,被黄礼斌拒绝了。

为让更多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2002年,黄礼斌创办了信丰老区红军博物馆。目前,该馆已在全国各地举办红军文物巡展500余场,吸引观众200多万人次。

黄礼斌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让更多人看到这些藏品。接下来,他将在红军长征沿线及将帅故里,举办红军长征实物全国巡展,向人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记者 徐黎明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