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倾心育桃李 润物细无声——记井冈山中学人民教师唐昱喜
2019-11-26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潘虹莉 文/图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何种体验?近日,记者走进井冈山中学唐昱喜老师的日常教学,感受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

深耕教研荣誉多

1987年,唐昱喜从永新师范毕业,顺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他勤奋好学,致力研究课堂教学,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成绩优异,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同时,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26年来,成为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的“第二位家长”。

他致力于数学教育的钻研,结合一线教与学的实际,摸索教育教学的经验,本着“与时俱进,占领高地”的理念,不但摸索出一套教育后进生的方法,而且总结出培养优等生的经验。学以致用,积极辅导数学尖子参加全国数学联赛。仅在2007年数学全国联赛中,就有4人次获得全国奖(学生曾磊获得全国二等奖,另外三人获得全国三等奖);2人次获省一等奖;吉安地区奖16人次。

他还积极参加课题研究,渐渐形成严谨踏实、活泼有序的教学风格,引领学校教科研工作,指导青年老师教学,年轻老师外出参加比赛,成绩斐然,多次受到表彰。他参加编写江西省出版社出版的《一课一练导学案》,反响良好;参与的省级课题《多元化背景下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的研究》《发展性课堂教学手段的研究》均成功结题。

自2000年至今,唐昱喜老师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全国优秀教师”、吉安市第五批初中数学学科带头人、井冈山市十佳优秀教师等诸多荣誉。辅导的学生也多次荣获全国初中数学竞赛奖项。

微信图片_20191119112654

唐昱喜参加红色主题教育

初心不改育英才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唐昱喜老师数十年不变坚守初心。

1987年,他被分配在一个偏远的乡下,成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当时条件相当艰苦。他坚持骑十几公里的自行车去上班,一周才能回家一次。但他从来不叫苦、不叫累。他每天呆在学校里,和学生们愉快地相处,在学习中、玩耍中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教育。他教育孩子要有孝心,要爱祖国、爱家乡。

有一孩子叫蒋清平,因为一些原因,勉强读完小学就要去打工了。但是每当他回老家,他必定去找当年开导过他的唐老师。有人问起,他说:“最不能忘记的是唐老师对我的教导,所以一有时间就想去看望唐老师。”

他对唐老师说:“我一旦有足够的钱,我会记得你说的话,一定回来投资,建设家乡。”唐老师开玩笑地说:“如果回来投资,亏了本,你不责怪我吗?”蒋清平说:“亏了本,就当自己还是像以前一样没钱,重新去打工。”望着自己的学生有着对家乡的深深情意,他笑了。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全身心投入教学之中。他把孩子视为自己的朋友,跟孩子聊天,孩子也把他当知心人。的确,爱孩子,为孩子着想,他自然而然地成为孩子无话不谈的知音。

1996年中考,他班上有一个叫罗学军的孩子,中考成绩不错,报考了中等师范学校。暑假里正是上交审查材料,等待录取的时间。但是,这个原籍乡下的孩子没有及时到自己老家就读小学打上证明。他还天真地认为少一份材料没关系,反正自己分数高,一定会被录取的。

唐昱喜在上交档案时,才得知这一情况,招生第二天就结束了。急得他骑上自己新买的摩托车,冒着大雨,匆匆赶往十几公里远的乡下,给罗学军打小学就读证明材料。结果,在上一座小石桥的时候,不小心从桥上摔了下来,新摩托车磕坏了,手脚也擦破了皮。

等他好不容易赶到了这个乡村小学,小学校长又把公章带去村镇办公室了。唐昱强忍着疼痛又赶往村镇。由于小路满是泥泞,又下着大雨,摩托车半个车轮陷进泥坑。没办法,他只好拖着摩托走。一路上跌跌撞撞,弄得一身都是泥巴,终于盖上了红印章。他又这样艰难地赶回城区,匆忙地把证明材料送到教委招生办。

后来,这位同学顺利被中等师范学校录取了,家长、孩子皆大欢喜。但这件事情,他一直没有告诉罗学军。因为他知道,有时爱不需要说出来。

教学相长铭心间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的确,他时刻把“教学相长”记在心中。他自己订了杂志,购买了不少书籍,每天挤出1小时看书。他明白,只有肚子里的货充实了,才能讲出点名堂来。

教书的时候,他不但把知识教给学生,而且把自己的体会传授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他觉得学生形成了自己的方法才是教育者的最大成功。所以,经常可以看到他和学生在一起讨论问题,有时还争执得面红耳赤。他的数学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他总是能想办法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他说:“只要心中有学生,真心爱学生,教学的方法也会随着学生的不同而变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十分注重学生品质的塑造,以自身品德和人格来育人,用榜样来引导孩子。他经常开动脑筋想法子消除与孩子的代沟,走进了学生的内心,在孩子迷茫时,及时指引孩子们走出思想的困惑,成为学生的指路明灯。他教的许多学生毕业离校后,对他总是念念不忘,经常跟他微信和电话交流。他说:“这也许正是我们这些做老师最大的骄傲。”

“振兴家乡的教育是我的初愿,扎根井冈育桃李是我的执念,做一名平凡而快乐的家乡教师是我终身的理想。”唐昱喜说这话时,满是自豪与坚定。

而他,确实如他所言,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地在井冈红土地上耕耘。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热爱,用爱心和责任为老区的教育画卷添彩,用勤奋和智慧描绘了出杏坛亮丽的风景线,用执着与无悔奏响新时期的教育乐章。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