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艰险历练打造高质量特警铁军——永丰县公安局特警中队炼成记
2019-11-26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在永丰县公安局,有这样一支队伍,队员们身穿黑色警服,脚踏高帮战靴,身手敏捷、胆魄过人,这支队伍便是永丰县公安局特警中队。这样一支帅气十足的队伍是怎样炼成的呢?近日,笔者来到该中队一探究竟。

据悉,永丰县公安局特警中队组建于2017年5月。2年多来,精挑细选的20名特警队员经过严格管理和实战锤炼,在武装巡逻、便衣蹲守、应急处突等警务活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维护永丰稳定的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尖刀拳头力量。

C20191126002-wa6b

特警日常训练警犬

永丰县公安局在严把该中队队员政治思想和身体素质关的基础上,专门调配部队转业军官和警务实战教官担任特警中队的负责人,以部队的军事化标准开展日常管理和训练。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注重生活细节和习惯养成,从最简单的动作抓起,从最基本的行为做起,培养了特警队员警容严整、举止文明、雷厉风行、纪律严明的优良作风。

该中队每日组织队员开展锻炼活动,强化身体素质。定期组织队员开展实战化演练,带队教官模拟各种现场情况,让特警队员分组进行现场处置。在处置群体性事件演练中,通过团队配合和分组抓捕,着重培养特警队员的执法规范化意识、敌情观念意识、警戒意识和证据收集意识。在蹲守抓捕训练中,通过授课讲解和情景模拟,使特警队员在较短时间内掌握辨别扒窃人员、盘查可疑人员、蹲守位置选择等技巧技能,为警务实战打下坚实基础。

该中队成立至今,参与、配合各办案部门抓捕行动62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参与处置突发事件、各种大型活动安保、警卫执勤、武装巡逻100余次;蹲守抓获各类现行90余起,带破盗窃案件150余起,抓获网上逃犯21人,制服持械狂躁型精神病人12人。特别是在处置各类群体性突发事件中,特警队员严整的警容和逼人的气势极大地震慑了现场“瞎闹”人员。在处置现场,特警队员快速反应、沉着应战、雷霆出击,多次圆满完成强行抓捕或带离现场的任务,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一次次艰与险的历练,一次次正与邪的较量,特警中队已逐步锻造成一支忠诚可靠、“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高素质特警铁军。

彭绍刚、记者陈一雪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