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项目跑出发展加速度——看安福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江西日报 2019-11-25 08:2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邹敏、贺琳、江西日报记者 杨建智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会上,安福县一举获得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三类县第一名。在2018年大发展的基础上,今年安福县策马扬鞭再奋蹄,全面拉开城区、园区、景区三大战线,干大项目、大干项目,一幅幅壮美的项目决战图正全面铺开。

项目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一个个项目的快速成长,见证着安福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铿锵步伐。

今年8月15日,安福县海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首发上市,实现了吉安企业在A股上市零的突破。上市成功后,海能实业又将目光瞄向了更大更远的发展目标。在海能实业二期工程现场,公司董事长周洪亮告诉记者:“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能二期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9个月。现在我们正开足马力,朝着年产10亿元的新目标迈进。”以海能实业成功上市为契机,安福县趁热打铁,迅速推动银杉新材料、立时科技、固欧家居等4家重点企业完成股改。同时,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扶持政策,兑现企业上市奖励资金1722万元,推荐10家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展示。

以项目为纽带,2019年安福县唱响了“1234”歌——把牢“项目为王”1个核心,铆住“干大项目、大干项目”2个关键,奋战“园区、城区、景区”3个战场,夯实“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4个领域基础,推出了涵盖新型工业、新型城镇、现代农业、生态文明、旅游交通等领域的81个县以上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75.6亿元。截至11月中旬,安福县“1+3”主导产业加快集聚,朗特电子、国锂电池、动力科技、永德立等重大主导产业项目成功上马;“兔子的老家”、神元大健康产业园等重点旅游项目投入运营;城北西片区生态休闲特色小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重大项目开足马力加快建设;宜井遂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截至10月底,该县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2.0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总额的86.5%,62个县以上重点项目开工,开工率达88.4%。今年1至9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大干项目跑出了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为保障项目快速推进,安福县巧做项目建设“加减法”。

通过深化金融改革做加法,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着力做强政府投融资平台,推动县城投公司实体化运行,成功发行总额达4.5亿元的棚改、城镇化建设、PSL交通项目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积极稳妥推行PPP模式,撬动近30亿元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县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为15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4790万元,县企业融资服务中心为107家企业提供还贷周转金3.51亿元。

通过创新“放管服”改革做减法,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以政务服务“一次不跑”为牵引的“放管服”改革,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工作机制,实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切实解决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长、手续多等问题,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以县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契机,推动园区政务服务超市上线服务,实现园区事情园区办、园区事情园区结。鑫诺精工摩托车链条生产项目、东精达科技电子烟金属配件项目等重点项目,项目审批时间从原来的180天缩短为现在的15天。

疾风烈烈催人进,大干项目再跨越。在全力开展项目开竣工攻坚冲刺行动中,安福县进一步自我加压,在完成2019年项目建设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再完成项目投资5亿元,并确立了2020年度县以上重点项目86个,确保明年重点项目品质更高、投资力度更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快、更稳。